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做大“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天祝高原夏菜远销南方城市

 2020/08/01/ 1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高原夏菜蔬菜基地

  每日甘肃网8月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7月31日,在打柴沟镇千亩高原夏菜水肥一体化种植示范基地蔬菜保鲜库,工人刘小娥和工友们一起有说有笑,动作熟练地分拣莴笋

  夏日的清晨,一派生机勃勃,位于打柴沟镇的千亩高原夏菜车间,大小货车正在装载蔬菜,翠绿的甜脆豆、带着泥土芳香的莴笋、饱满的西蓝花……品种繁多的高原夏菜经过工人分拣装后装车,运往北京、上海、广州、义乌等全国各地老百姓的餐桌。“今年是蔬菜销售最好的一年,价格增长了5倍。”看着车间来来回回奔忙的工人,天祝富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介绍。

  2003年7月,韩珏从甘肃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来到天祝县从事高原夏菜种植、收购、加工、保鲜和运销工作。十多年来,为天祝县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既然留下来了,就要把菜篮子做强做大,让农民苦有所值。”从上大学开始,韩珏就有一个愿望,带领老百姓种植精品有机蔬菜,让家乡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他带领村民打造雪域高原“藏乡富”蔬菜品牌,莴笋、荷兰豆、甜脆豆、娃娃菜等12个高原蔬菜通过绿色认证;在广州、昆明、虎门等城市设立蔬菜销售部12处,每年销售蔬菜10万吨。

  韩珏还积极带领当地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优先吸纳周边镇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周边群众入股佳农业专业合作社,帮扶打柴沟村贫困户80户,带动周边村组598户群众发展高原夏菜产业,扶贫户户均分红1140元。高原夏菜已成为天祝县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截至目前,打柴沟千亩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开展高原夏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7项,取得绿色证书62个,完成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3750亩。

  “5000亩地蔬菜订单,我都要了,作为礼物献给70周年县庆。”在今天这全民欢庆的日子里,韩珏一口气拿下了附近村庄5000亩地的蔬菜订单,这些蔬菜将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级蔬菜市场。作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正如韩珏所说,凡事不能只想自己,要多替老百姓着想。

  下一步,韩珏将引进蔬菜深加工新技术,增加蔬菜附加值,让天祝成为一年四季供销鲜菜的高原夏菜示范县。

保鲜车间工人正在分拣莴笋

  (本组图片、视频均由郭秀睿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