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根植于农 惠及于众——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金融支农四周年纪实

 2020/08/05/ 0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根植于农 惠及于众

——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金融支农四周年纪实

2017年7月26日,省农担公司揭牌成立。

  四载成长,风华正茂。四年前,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伴随着全省经济发展热潮应运而生。

  四载前行,硕果累累。四年来,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承载着服务“三农”发展的时代重任,为我省农村金融贡献了力量。

  四载跨越,盛誉如潮。四年后,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探索担保模式,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蓬勃发展,为我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2016年,根据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的统一部署,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至此,以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为目标的我省农业融资担保体系逐步建立,开创了我省政策性农业担保领域的先河。

  四年来,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建立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精神,按照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牛羊果菜药薯”六大特色扶贫产业,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现代农业发展,为构建全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供及时的金融服务。

开展党建活动。

  扬帆起航

  着力提升服务“三农”水平

  作为我省金融服务农业的新生力量,省农担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坚持政策性、专注性、独立性的定位,以“审慎开展业务”为总基调,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实行控制业务范围、控制担保额度等政策,将服务范围限定为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及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及农田基础设施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将服务对象聚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及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确保农业融资担保贴农、为农、惠农、不脱农。

  四年来,公司要求工作人员把各个农业产业的发展特点、产业周期、价格趋势等行业知识作为自身的必备素质,在工作中将信贷要素重新组合,为农业经营主体制定科学有序的融资方案,力争实现产融结合、产融共赢。同时,不断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陆续完成了机构搭建、人员配备、业务下沉,实现了全省各市县业务全覆盖,在服务目标、政策制定及人员培养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三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武威开展宣传活动。

  探索创新

  为“三农”解决融资难题

  要想服务好农业,就必须植根于农业。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省农担公司始终坚持专注农业的经营策略,姓农兴农,为农担当。截至今年6月底,省农担公司在保余额突破51亿元,累计担保余额突破73亿元,风控指标全面符合监管要求,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效果显著。

  省农担公司从成立以来就积极探索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在担保贷款过程中,从不以抵押物作为是否开展信贷担保业务的必要条件,只要“信誉好、有经验、做得好”,没有抵押物一样可以获得融资支持。公司在保余额中,纯信用担保业务占比达到99%以上。

  在省农担公司的支持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地方性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降低贷款利率,投入金融支农工作。据统计,省农担公司累计担保业务平均贷款利率5.7%,平均担保费率0.23%,综合融资成本平均控制在6%以内,既缓解了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也减轻了他们的融资成本负担。

在静宁县调查苹果产业。

  银担融合

  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

  省农担公司成立伊始,广大农业经营主体抱有很大期望,但面对支农支小的硬任务,仅仅依靠自身力量很难解决所有问题。因此,在与各家金融机构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工作目标的基础上,省农担公司以银担融合为基本思路,按照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原则,形成了以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客户体验为主促进金融支农服务的银担融合工作模式。

  四年来,省农担公司已经与15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3家金融机构开展了实质性业务,共同推出了“陇原农担贷”“兴陇合作贷”“邮担贷”“惠农担保贷”“农担加油贷”“农担贷”“产融贷”等各具特色的融资担保产品,充分满足了农业经营主体不同产业、不同额度、不同期限的资金需求。

  省农担公司担保模式和产品的创新,不仅有效解决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也为该公司业务的发展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在陇南调查花椒产业。

  倾力支持

  为脱贫攻坚注入金融力量

  近年来,省农担公司积极投身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以武威顶乐生态牧业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先后在古浪县、渭源县开展扶贫专项担保贷款“养殖贷”,累计发放“养殖贷”近2000笔,带动当地贫困户参与肉牛养殖,帮助177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此外,公司还积极参与华池县、正宁县、广河县扶贫项目,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为促进生猪产能恢复,确保猪肉市场供应稳定,省农担公司针对养殖农户开展“1+N”生猪供应链担保业务,累计向生猪养殖户发放贷款近5.24亿元,支持出栏生猪43万头,帮助780户养殖户增收。

  在总结“宕昌模式”经验的基础上,省农担公司还与省农信社研发了“兴陇合作贷”融资担保产品,累计为175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保贷款,金额达16.9亿元。该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金融创新支农项目的奖励。

  今年,为补齐短板,加强“两州一县”担保业务的发展,省农担公司不断创新业务调查审批制度,采取调查与审批同时进场推进的工作方式,防止调查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对担保贷款投放造成的障碍。据统计,截至目前,省农担公司累计向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以及天祝藏族自治县发放担保贷款986笔,金额4亿元,有力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省农担公司将不断加大金融创新产品,探索担保模式,倾心服务“三农”,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引入金融活水,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金融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