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清水润万家——陇西县全力开展安全饮水工作扫描

 2020/08/07/ 14:3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崔银辉 通讯员朱玛琥 曲志斌

清水润万家

——陇西县全力开展安全饮水工作扫描

曾经从水窖舀水吃的陇西山区群众用上了自来水。(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朱玛琥 曲志斌

  夏山如碧,梯田叠翠。

  走在陇西乡间,谁料想,过去这里是那么缺水?

  陇西县境内梁卯沟壑纵横,山多川少,旱多雨少,属重度缺水地区。“我们以前吃水要下山,睡到后半夜三四点,就得去沟里的山泉边排队等水。把桶放在泉边,一马勺一马勺地耐着性子往里舀。” 在永吉乡尖山村村民丁军红的回忆里,吃水难,“难于上青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陇西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把解决农村饮水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克服自然条件复杂、人口居住分散等困难,汇聚财力人力物力,向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发起总攻。截至目前,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6.3%,供水保障率达到90%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实现100%。

  精准解“水困”

  位于陇西县东部的永吉乡尖山村包家窑社,地处偏远,山高谷深,人在高处住,水在沟底流,群众生活用水十分困难。

  2019年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行动启动后,陇西县对包家窑社群众取水的泉水进行取样化验,发现水质达标,便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勘察设计,建成了一座50立方米的高位蓄水池,配备抽水设施,埋设管网2.3公里,实现了包家窑社自来水户户通水的目标。

  “这里的地质非常坚硬,下面全是红砂岩,人工挖不动、机械挖不深,管沟的开挖施工非常困难,但我们把它干成了!”谈到这一工程的管网埋设,陇西县农村供水管理所文峰供水管理站副站长莫振华充满自豪。

  马河镇马李河村棉柳沟社的11户群众,长期以来也饱受“吃水难”之苦。2019年,陇西县根据群众实际居住情况,量身打造修建了一座50立方米的蓄水池,由县农村供水管理站安排专人,负责从5公里外拉水注到蓄水池中,作为棉柳沟社的集中取水点。棉柳沟社村民王永明说:“以前缺水,我不敢养羊。现在我已经参加了养殖技术培训,要在养殖上大干一场。”

  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的重点任务、重要考核指标。陇西县对群众居住偏远、工程施工难度大的村庄,通过修建集中供水点、安装净水设备、减免入户费用等方式,解决饮水难题;对居住相对集中、具备自来水入户条件的,通过管网延伸接通自来水;对运行年限长、砼管老化严重、承压能力低、故障频发的供水设备,通过老旧管网改造,改善供水条件;对亲属、邻里关系融洽的农户,引导签订共用水源协议,让户户有水吃。2019年,陇西县共实施了总投资3627.7万元的精准扶贫饮水安全项目,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户、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保障“水稳定”

  “现在供水稳定了,拧开水龙头,随时都有水,特别方便。”家住陇西县文峰镇小湾村上湾社的潘军柱,再也不用担心停水了。

  小湾村位于陇西县南部山区,地处偏僻,以前村民吃水得下山去挑。

  2014年,为解决全县南部山区吃水问题,经定西市政府协调,陇西县与漳县达成协议,利用漳县的铁沟河水源,共同建设了漳陇农村供水工程,小湾村因此受益,通了自来水。然而,因处于供水工程末梢,受水源地铁沟河季节性水量变化影响,小湾村供水不稳定。

  末梢的问题也要解决,安全饮水不落一户,决不能让水龙头成摆设。陇西县启动实施了总投资5563万元的首阳水厂至四店梁输水工程,利用引洮一期供水工程的水资源,替换漳陇工程水源,从根本上解决了南部山区8.54万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

  针对已建的农村供水工程中部分区域管道运行压力大、缺少调蓄减压设施等影响供水不稳定的问题,陇西县加快总投资为1.44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进度,通过埋设干支管复线、修建提水泵站和调蓄水池、实施管网改造延伸、实行自动化控制等,有效解决了供水质量不高的问题。

  水稳定,产业兴。以引洮水为基础,沿线农户纷纷开始发展庭院经济、畜禽养殖、设施农业。陇西县渭阳乡焦家湾村在供水稳定后,先后建成食用菌大棚60座、马铃薯良种繁育示范基地500亩,有力促进了产业扶贫的开展。

  克服“水难管”

  建设打基础,管理显效益。虽说通了自来水,但如何管好用好,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并不容易。近年来,陇西县通过机制创新,实现了由“重建设轻管理”向“向管理要效益”的转变。

  为加强对全县农村供水干支管、分支管、调蓄工程、各类闸阀井等工程设施的管理和维护,陇西县出台《陇西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明确了农村饮水工程实行县——乡——村——农户四级管理模式,并成立县级专管机构——县农村供水管理所,配备管理人员104人。同时,组建了7个供水保障小组、9支应急抢修队,配备了应急抢修机械和车辆,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出现损毁时能及时处理,并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按每人每年8元落实,确保工程维修养护工作正常开展。

  管网入村后,谁来管?为改变以往村级管网和入户工程有人用、无人管的被动局面,2019年,陇西县落实了349名公益性村级水管员岗位,实现了村级管护有岗位、有人员。“自来水既干净,又方便。哪里有问题,都可以找水管员反映,水管员解决不了的,水管所就会上门服务。”碧岩镇龙川村村民吕振杰说。

  管水,还要与科技同行。为改进水费收取工作,2019年,陇西县与电信公司合作开发了“智慧水务”服务平台,大力普及物联网智能水表,推进供水管网的信息远程控制和水费收缴的便民化。目前,已安装物联网智能水表7000套。群众再不用走十几里路去镇水管站缴费了,打开微信,滑动指尖即可完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