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常规诈骗依然“钓大鱼”,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0/08/16/ 13: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兰州警方抓获诈骗案件嫌疑人 (资料图)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8月15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案件预警,以甘肃省发生的真实案例,对冒充客服、虚假返利、冒充公检法、网络单、网络贷款等类骗进行解析,提醒广大群众,一旦发现被骗,立刻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一:冒充购物客服诈骗案例

  8月5日,天水市居民F女士在家中接到显示为境外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淘宝客服,并告知F女士由于他们内部人员的不当操作,为F女士开通了店铺会员,要解除会员必须通过银行,后对方将电话转接至所谓的银行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解除会员须先缴纳5000元保证金,F女士根据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后,接到天水市反中心的预警电话,劝其立即停止转账,F女士才发觉被骗。

  中心提示:凡是客服人员以各种理由要求你转账、缴纳保证金、验证资金的都是骗;96110是全国反专线,请及时接听,可远离电信网络骗或避免更多损失。

  案例二:虚假返利诈骗案例

  8月6日,嘉峪关市某在校学生S(未成年人)在一QQ群内看到可以免费领取8888元红包的广告,便添加发布者QQ私聊,对方要求S提供收款,提供后对方称该二维被限制大额转账,必须使用家长的收款才可成功收取红包。随后S趁母亲不备将收款发给对方,对方称该二维也被限制,必须向专用虚拟账号支付资金才能解除限制。之后S在对方诱导下分多次向对方提供的二维及收款链接支付7万余元,后被其母亲发现制止并报警。

  中心提示:网络骗花样繁多,未成年人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要被骗子的花言巧语迷惑,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案例三: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例

  8月8日,平凉市居民X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兰州市通信管理局的陌生电话(00开头),对方声称其名下一张电话卡与一起案件的嫌疑人有关联。该嫌疑人已被上海市奉贤区公安局抓捕,并将电话转接至“上海市奉贤区公安局”,自称陈警官的人让其添加QQ,并以开启资金追查为由诱骗X女士向指定账户累计转账30余万元。后X女士在亲友提示下发觉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部门互相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请立即挂断。

  案例四:网络单诈骗案例

  8月10日,兰州市居民W女士在信群里看到有人发布兼职的广告,便添加对方信。对方让其下载“飞”APP,后W女士在“飞”客服指导下开始,客服先向其派发了一115元的任务,W女士完成后收到了对方还的本金及8元佣金。对方以大额任务利多为诱饵,向其连续派发了多大额任务,W女士向对方指定账户累计转账3万余元后要求现,对方以系列任务未完成为由拒绝,并要求W女士继续转账。W女士怀疑被骗,遂报警。

  中心提示: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单都是骗。

  案例五:网络贷款诈骗案例

  8月11日,兰州市居民F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中有贷款客服的QQ号,其添加QQ号后,对方向其发送了申请贷款的网页链接。F先生点击链接填入个人信息并提交了贷款申请,后对方分别以信息录入有误、征信有问题、银行流水不足等为由诱骗F先生向指定账户转账8万余元。一天后,F先生申请的贷款仍未放款,联系客服时发现对方已将其拉黑,遂报警。

  中心提示: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骗,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切勿贪图方便在网上自行查找贷款平台。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