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0.25平方公里的守护——兰州市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党委获全国表彰

 2020/09/11/ 2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微信图片_20200911111133.jpg

获奖证书

  甘肃客户端记者李萍

  9月8日上午10时,正宁路社区活动室里,所有工作人员都围坐在一起,等待着激动人心的那一刻——全国抗击新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开幕。

  当听到“甘肃省兰州市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党委”的名字从电视里传来,整个社区都沸腾了,所有人都热烈欢呼起来。

  当晚,社区副书记罗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获奖证书返回了兰州。

  “我有幸代表社区党委去领奖。在大会现场,我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回来后,我便向社区所有人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讲话精神,这个荣誉是对我们社区莫大的肯定。”罗说道。

  今年疫情发生期间,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取消休假,迅速集结,成立1个党员先锋队及3个临时党支部,20名工作人员和130多名志愿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回想起那三个月的人和事,一点一滴的温暖与感动荡漾在社区每个党员的心头。

  “一封特殊的来信”

  宁路社区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管辖面积0.25平方公里,辖区内宁路夜市、宁路农贸市场都是商业网点、人流量密集区域,是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主战场。

  辖区返乡人员摸排、居民情绪疏导、留观人员送餐、小区院落消杀、对楼院小区实行封闭管理、24小时设卡专人值守、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排查摸底、做好居民出入严格管控……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正宁路社区党委做的主要工作。正是这样精细的工作流程,使他们守好了“社区大门”,做到了社区“感染”。

  2月底,正宁路社区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写信人郭鸣放是社区的残障人士,信中这样说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是你们日日夜夜坚守岗位,不畏寒冷,不怕被病毒传染,保护着千家万户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有了你们,我们才能在家里安心生活。”

  疫情期间,郭鸣放留守在家,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仍然坚守岗位深受感动。

  她用一双并不灵活的双手,一字一句地敲出她心里的话儿,不断修改了无数次后,小心翼翼地发送给了社区。

  “辖区内的租户特别多,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卡口登记外来人口。有些人从外地回来在卡口不主动出示身份证,甚至有居民不戴口罩直接冲到社区要求办事。面对这些情况,我们都是苦口婆心地劝说。”正宁路社区副主任苏莉说,“不过,这样的居民还是少数,更多的还是默默支持我们的群众。”

  正是感恩于社区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王马巷的许多居民群众主动争当志愿者,来到卡口站岗,为的是让社区工作者能有时间吃口饭、睡个觉……这所有的一切让苏莉他们暖在心头、倍感欣慰。

见证物

  “辖区来了一个在湖北小伙子”

  马路娃的老家在天水,常年在湖北黄冈打工。今年过年期间,他本打算在兰州呆一夜就回老家,没想到大年初三那天发烧了,只能隔离观察。

  “一开始,酒店根本不愿意让他住。后来我们书记亲自给酒店经理打电话做通工作。在特殊时期瑞星酒店就为他一个人开门做生意,而且住宿费全。”社区副主任苏莉说。

  有地方住了,吃饭又成了一个大问题。

  社区的李秀莲大姐主动担下这个责任,每天自掏腰包换着花样给马路准备一日三餐,一直到他隔离结束。

  离是一道“墙”,但不能住人心。直到现在,马路还和李大姐保持着联系,三差五和李大姐互相问好。

  这些普普通通的社区工作者,虽不是白衣天使,却是最美“逆行者”。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基层社区,他们直面危险,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居民的“安全指数”。

  “是信念支撑我坚持了下来”

  张贴各种通知、给隔离群众送物资、卡口值守、登记外来人口……这样的工作,社区专干张丹杨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周而复始,一坚持就是三个多月。

  有时候,一些误会也会让张丹杨想不通、很委屈,这时候社区居民一句简单的问候关心,都能第一时间安抚这些小情绪。

  “误会过后我们还是要继续工作,努力帮助居民解决各种问题。因为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家人就要一起面对所有问题。”张丹杨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我为自己感到自豪是真的。”

  “我相信国家、我们的群众、我的同事,大家只要齐心,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张丹杨说就是这个信念让她坚持了三个月。

  张杨的父母也是党员,对她的工作非常理解。每到深夜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等待她的都是父母的关心和热乎乎的饭菜。亲戚朋友也时常在家庭发红包说:“我们儿辛苦了,真棒!”“每当这时都会让我觉得自己所做的这些事都是值得的。”杨说,

  他们是抗一线人民生命的守护者,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情面前好第一道防线,社区防控“墙”牢了,居民才能安心生活这些社区工作者的默默奉献,换来了0.25平方公里的安然无恙。

  “正是有了大家的坚守,才有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你们是最棒的,荣誉属于你们每一个人,祝贺大家!”罗说,承载着这份荣誉,今后社区党委将继续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提高做好服务群众事业的干劲和信心,不断加强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让居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共享美好社区。

58888.jpg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