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天更蓝,水更清,黄河之滨更美啦

 2020/08/17/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兰州市南滨河东路原兰泵站项目点风景如画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兰州,黄河孕育的美丽城市。

  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兰州”。放眼四周,黄河两岸草木葱茏,百花竞放,浩浩荡荡的母亲河穿城而过,奔涌东流……

王定西老人在黄河边放风筝

  7月31日下午,73岁的王定西迎着河风,轻缓拉风筝线绳,看着风筝高飞蓝天,他满脸笑意。

  从2013年起,王定西就一直在黄河边放风筝。起初是为了辅助治疗颈椎病,慢慢地喜欢上了这项活动,尤其在黄河边的开阔空地上散散步、放放风筝,心情也分外开朗。

市民在健身步道上散步

  “现在黄河两岸的环境非常好,每天来这散步、锻炼身体的人很多,政府为市民办了好事。”说起黄河兰州段的变化,王定西感慨万千。以前,河边没有步道,一走两脚泥,现在不仅修建了宽阔的健身步道,还有景观绿化带,漫步在健身步道亲水而行,河风习习,垂柳依依,令人心旷神怡

  “都说江南好,黄河之滨也很美。”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驻足黄河之滨有感而发。如今,兰州市南滨河东路的原兰泵站项目点,堤稳岸固,花草掩映,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美丽的黄河之滨

  “我们对原兰泵站已停用的水工旧建筑物进行了废旧改造治理,保留水下墙体和闸墩,在水下墙体和闸墩上各新建一观景平台,并在观景平台上新建简易望河亭。这样既满足了防洪要求,又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之所。”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郭德军说,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工程项目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共完成新建堤防11.46公里,新建护坡及护岸28.53公里,维修加固堤防37.713公里。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工程新建和维修加固段防洪标准均已达到100年一遇,经受了2018年3610立方米/秒和2019年3730立方米/秒的洪峰考验。

  “去年,总书记称赞黄河之滨的同时,还提出要在保护黄河方面下好功夫。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大大鼓舞了我们务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兰州市务局副局长冯治良说,这一年,我们在资源开发利用、防洪、城市供排、黑臭体治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这些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未来,天更蓝,水更清,黄河之滨会更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