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科技创新 跑出兰州“加速度”

 2020/08/18/ 0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忙碌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遵循‘华为’之道,走好“肽谷”之路,为健康中国、人类健康事业奋力拼搏!”走进位于兰州高新区的兰州肽谷研究院,镶嵌在红色背景墙上的27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兰州肽谷研究院的发展目标

  “我们计划3年内投资3亿元,用于多肽创新药研发,包括活性分子筛选,多肽序列和结构优化,动物实验以及临床研究,在兰州建立一套完整的新药研发体系,涵盖抗癌药物研发、抗生素、疫苗等。”兰州肽谷研究院院长王珠银教授对未来信心满满,现已在多个研究领域筛选得到了活性分子,即将在新建的标准实验动物房启动动物实验,进行初级药效验证。

  兰州肽谷研究院的创新研发,只是兰州市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王珠银院长介绍情况

工作人员在实验室

现场展示“互联网+”智慧旅游云平台

  走进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智慧展厅,智慧平台和大数据业务让人眼前一亮,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朝辉介绍,目前公司业务涵盖政务云、医疗云、旅游云、智慧家庭、移动应用、IDC、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有效拉动了信息消费和劳动就业,为各地落实“智慧城市”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记者走进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智慧展厅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持续推进甘肃省、兰州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说,2019年,兰州市成功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37,在参与排名的27个省会城市中位列第19;在米尔肯研究所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中,兰州市从2018年的第18名极速上升至第4名。

相关实验室

  据了解,兰州市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组织实施2019年度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资金1700万元,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新材料、资源环境和电子信息等领域,项目实施周期约为2-5年。项目成功实施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5亿元,新增利税2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

甘肃有研发创新药的希望 金奉乾摄

  “下一步,我们将创建‘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筹建‘同位素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用区块链、数字创意、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传统和主导产业竞争力,推进各领域新兴技术跨界创新。”王柠说,兰州市将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报总书记的嘱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