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庆阳市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

 2020/08/18/ 16:4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冯东东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我市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

  陇东报通讯员 冯东东

  我市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创新方法举措,建立竞争机制,对党支部实行评星定级动态管理,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在比学赶超中实现晋位升级、提质增效。

  ——着眼提质“明路径”,使党支部建设抓手更加有力。市委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年初,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把党支部由好到差分为五至一星级及后进六个等次,每年采取分类定级、对标争创、考核评估的方法,按照“争创五星级、巩固四星级、提升三至一星级、整顿后进党支部”的思路,建立党支部分类定级、争创升级循环推进模式,促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市委组织部对全市五星级党支部逐个考核,统一命名挂牌。对评定的五星级党支部每次每个奖励1万元。各级表彰对象优先从评定的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中推荐产生。对评定的二星级及以下党支部,书记原则上不得推荐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等先进人选,上级党组织书记对其进行约谈。

  ——聚焦标准“提干货”,使党支部建设任务更加明确。以《甘肃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核心内容为基础,以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补充,按照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六个领域,全面梳理,提取“干货”,合理确定星级指标,由高到低每个星级分别确定星级指标60至10条,作为不同星级党支部评定的依据。评星定级以星级指标为指引,对应《甘肃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相关规范严格对标。结合实际,对符合软弱涣散党支部情形之一的、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达不到70%的、党员不知道“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知识的,作为直接认定后进党支部标准。

  ——分类定级“过筛子”,使党支部建设定位更加精准。以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准确分类定级,年初,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由市、县(区)组织部门牵头,同级党(工)委负责,以基层党委(单位党组)为单位,层层开展部署培训,将责任压力逐级传导到党支部;严格对照星级指标,对所属党支部逐个调研摸排,全面掌握工作现状;按照党支部申报、党员群众评议、基层党委(单位党组)初评和公示、上级党(工)委评定的程序,对所有党支部全面“过筛”“体检”,查找问题差距,准确分类定级,明确每一个党支部所处位次和争创目标。工作中上级党组织坚持严格审查把关,对党支部自评申报不准、公示有异议并核查属实的,责令其重新自评申报。合水县集中一周时间对基层申报的星级党支部进行核查评定,对定级不准的31个党支部减星降级。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对8个有受处分党员的党支部从四星级直接降为一星级。截至6月上旬,全市4172个党支部已全部完成分类定级工作,五星级党支部评定90个,占2.2%,年内计划争创653个,占15.7%;后进党支部评定158个,占3.8%,年内计划全部整顿转化。

  ——对标争创“升星级”,使党支部建设质量更加过硬。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采取一个支部一个方案的办法,精准施策,扎实开展对标争创,逐条销号落实。着力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市委常委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带动全市各级分别建立党委(党组)书记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402个、2175个,定期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解决问题;开展了市委常委政治理论知识闭卷测试,市委书记带头为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以党支部分类晋级推动全域“四抓两整治”任务落实,着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05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及队员289名;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建立社区“大党委”51个,签订共建协议839份,调整优化社区网格408个,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