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大喇叭、敲铜锣、千村千群……文县防汛“声”入人心 有序疏转受灾群众

 2020/08/18/ 16: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袁志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盛学卿

  碧口镇各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入户宣传防汛信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袁志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盛学卿

  “各位居民,雨越下越大了,请看好自家的小孩与老人,不要外出走动,大家也尽量避免外出,请勿去河边观看水位,低洼地带请迅速撤离……”8月17日一大早,文县碧口镇各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入户宣传防汛信息。

  “请碧口镇河堤边、碧口中街、碧口车站以下至豆家坝路段群众迅速撤离到碧口电站俱乐部、文县二中、碧口小学设置的临时安置点……”紧接着,一条条预警信息利用“千村千群”微信群第一时间发送到群众手机中。

  8月11日以来,文县接连遭遇大到暴雨,境内白水江、白龙江水位暴涨,位于下游的碧口镇汛情严峻。乡村干部通过入户宣传、大喇叭、敲铜锣等各种渠道及时预警,将一条条预警信息推送到广大干部群众中。

  商户郭文平的陇兴茶业距离河堤比较近,洪水来临前,乡镇干部提前打了招呼:“要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当暴雨来临时,郭文平拿上行李,和家人冲出家门,按照提前演练的路线迅速转移到安置点。

  “为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碧口镇党委、镇政府动员全镇广大党员、镇村干部、消防指战员和志愿者冒雨组织镇区危险区域群众进行转移。”碧口镇镇长肖辉说,截至17日17时,共疏散转移当地群众380户1126人,转移外地过路游客55人。

  17日晚10时,受上游水库泄洪影响,文县碧口镇部分街道淹没,当地党组织、党员干部仍在加紧组织群众雨夜有序撤离。

  8月17日晚,受上游水库泄洪影响,文县碧口镇部分街道淹没,群众雨夜有序撤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摄)

  进入汛期以来,文县对灾害预警防范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各级各部门积极进行防灾防汛演练,扎实部署灾害预警,全力应对极端天气。

  为了给防汛减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文县利用“千村千群”微信群及时发送气象信息,让群众第一时间收到灾害预警。同时,各级党组织通过乡镇党委书记微信群、第一书记微信群和乡村大数据平台,及时发送预警信息,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全面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撤离危险区域群众。

  每次暴洪来临前的48小时、24小时、12小时、1小时……预警、雨情服务信息一条接一条发出,村级广播、预警锣声、自助查询,让预警信号传到每家每户,使得群众及时撤离,将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随着雨势加剧,报警声传遍了每个村落。由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作用发挥明显,镇村干部汛情信息预警到位,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河道、沟道附近的居民在第一时间转移撤离。

  8月17日晚10点,文县碧口电厂救援队乘皮划艇搜救被困群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碧口镇镇长肖辉告诉记者,入汛前夕,镇村“两委”班子和各帮扶队员早早就做了应急演练,如何转移群众,如何抢险救灾,老弱病残该如何撤离等,大家熟稔于心。

  8月11日至12日,白水江水位暴涨,国道212线文县城关镇凡昌至徐家坝路段洪水漫路,造成道路中断。同时文县境内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不同程度受损,部分村社房屋进水,农田被淹,文县启动Ⅲ级防汛抗洪应急响应。

  12日,文县对白龙江流域,以大唐碧口水电站为防汛重点的各水电站进行泄洪腾库作业,做好迎战新一轮强降雨准备。碧口水库严控下泄流量,最大程度避免和减少下游的损失。

  8月14日,汛情预警升级,文县立即启动Ⅰ级防汛抗洪应急响应,再次吹响抗洪救灾集结号,文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即动,迅速投入防汛救灾。

  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组成纪律检查组对各级各部门干部到岗到位、汛期值班、抢险救灾、救灾款物接收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文县民兵转移受灾群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摄)

  文县应急管理、交通、水务、民政、消防、公安、交警等部门严格按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迅速进入防汛实战状态。县交通、公路、公安等部门及基干民兵连续作战,全力抢修受损道路,对重点堵塞沟道、泥石流堆积物、道路塌方进行清理、疏浚、排险。县供电、通讯、水务等部门组织应急抢修队伍,确保受损电力通讯和供水设施及时抢修。县防汛办、应急办和水务、气象、国土、住建等部门及时发布雨情汛情灾情信息。

  文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形成防汛救灾强大合力,构筑起防汛救灾坚强堡垒。

  文县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组成的抢险救援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暴雨致多路段交通中断文县公路段紧急出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民兵抗洪抢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文县各部门抢险工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