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香喷喷的“众筹”饭

 2020/08/19/ 23: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袁志伟

  中午,就餐点坐满了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袁志伟

  8月18日,清晨。袅袅炊烟在文县碧口镇杨家坝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升腾起来,缕缕饭香飘漾在白龙江畔。

  距小院不远的江边大道上,仍是泥泞一片;水位上涨、水流湍急。江水漫进临街商铺和住户家里,消防员和民兵在皮划艇上巡逻搜救。

  这两个镜头形成了鲜明对比。

  由于持续降雨,碧口镇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受灾群众紧急转移。沿江两岸镇区基础设施遭到破坏,道路交通中断,大部分村子和社区停水停电。

  航拍陇南市文县碧口镇

  这户小院是村民张国鹏的家。为让乡亲们吃上热饭热菜,张国鹏与同村乡亲郭树全、董明堂一合计,决定为受灾群众开办免费就餐点。

  “这是1000块钱,我捐出来买菜,我家院子大,前院搭上帐篷让大家休息,后院可以生火做饭。”张国鹏说。

  “我可以把饭店里的锅碗瓢盆都搬过来,储备的蔬菜也拿来。”餐馆老板郭树全说。

  “颠勺的事儿就交给我吧,凭我的手艺,一次做几百人的大锅饭没问题。”48岁的董明堂是碧口镇远近闻名的厨师,谁家有个红白喜事,掌勺的事儿都少不了他。

  董明堂正在炒菜 

  说干就干。

  得知要为大家办好事,第二天一大早,附近的村民都扛着米袋、面袋、拿着肉菜赶来了。

  “这是我从家里拿的一桶油!”

  “把这袋子米熬上,一会儿就有粥喝了!”

  “我和姑娘都来了,洗碗、摘菜,可以搭把手、帮个忙。”

  ……

  张国鹏(左)郭树全(右) (本文图片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摄)

  就这样,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是一顿特别的早餐——热腾腾的馒头、软糯的米粥,还有粉条炒肉、青椒肉丝、蕨菜腊肉……一顿“众筹”的丰盛饭菜上桌了。

  “大家注意啦!乡亲们,今天起,抗洪的消防员、民兵、志愿者,留在镇上的游客,这里免费为大家提供热饭热菜喽……”碧口小学教师韩树森拿着大喇叭吆喝起来。

  很快,农家小院就坐满了前来就餐的人。

  大伙儿围着圆桌,吃着、聊着。

  人心齐,泰山移;大家守望相助,定能渡过难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