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特别的七夕,难忘的早餐

 2020/08/26/ 19: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张永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张永平

  8月25日,七夕节,天刚亮,赶早集的人们便在路边摆放着自家种的辣椒、葡萄等果蔬,小车、电动车穿梭在街道上,遭遇暴洪泥石流灾害的文县口镇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

  借住在亲戚家的碧口公路段副段长尚杰早早起了床,在厨房忙碌了一阵后,就张罗了一桌早餐,当家人和亲戚坐下来吃饭时,尚杰匆匆喝了碗粥,然后边啃馒头边出门了。

  这个七夕,这顿早餐,既难忘又特别。

  往年七夕,尚杰都会提前倒班计划好调休陪妻子过七夕,而今年泥石流灾害影响严重,公路抢修任务重,他已经连续忙了10多天还没来得及收拾被洪水淹没的家。

  7月下旬,口公路段辖区国道212线遭受大到暴雨袭击,发生多处公路水毁,影响行车安全。8月12日后,白龙江、白水江全流域降雨,口电厂不断加大泄洪流量,口公路段办公楼和家属区位于全镇最低处,院内积水逐渐上涨进办公楼,尚杰每天早出晚归,在路上来回折返,带领公路段抢险队员奋战在国道抢险保通一线。

  8月17日,口水库上游来水量激增,出库水量数次突破历史峰值,尚杰家位于一楼,房屋内进水量楼顶只剩30厘米,除少量被周围群众转移出来的家具、家电外,家中被洪水“洗劫一空”。

  暴洪发生后,尚杰匆匆将妻子和两个孩子安置在亲戚家后,又迅速带领职工们冒险步行赶赴国道212线K655+172M何家湾查看新建大及老安全,坚守2个多小时,确定梁安全后,他又赶回临时驻地报告情况。

  17日深夜,大雨如注,临时驻地一间宿舍里挤满了参加会议的段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口公路段支部书记、段长闫新国传达了上级部门防汛抢险指示,暴雨持续,公路情况危急,每个人脸上都凝结着严肃,尚杰主动请缨,肩负起打通文县县城“生命线”的重任。

  8月18日早上6点,尚杰带领口公路段抢险队紧急赶赴国道212线抢修公路。而他身后,自己的家已经被淹,他办公的地方,原本的四层小楼只剩三层。

原本四层的碧口公路段办公楼(图中浅黄色楼)只剩三层

  3天时间里,尚杰带领指挥抢险队共打通国道212线口北向文县县城公路60余公里,清理塌方、泥石流60余处近7万余立方米,为文县县城“生命线”打通及救灾物资顺利进入灾区努力着。

尚杰带领抢险队抢修国道212线碧口往文县方向公路

  21日上午,当他踩着淤泥来到3天未进的家,家中一片狼藉,到处都是淤泥,卧室门被洪水浸泡变形,家具和生活用品完全被泥浆裹挟。他强忍住在眼眶打转的泪水,转身又投入到清理机关办公楼、家属区院内淤泥的工作中。

家里的厨房被淤泥覆盖

  “先集体个人,先工作家庭”已经从观念变成了习惯,尚杰忙碌着办公楼的清理,他妻子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热心的同事家属纷纷赶来帮忙,泥、拖地、擦桌子……一番收拾下来,房子还是住不了人,墙皮被洪水浸泡冲走,水泥墙体暴露,整个房子潮气很重,斑驳的黄色水印比人高出很多,屋内家具也全部报废。

卧室墙上的洪水印痕

  “我的家被淹了,只剩个,但是我没有给咱公路人丢人。”尚杰对安慰他的同事说。

  尚杰是家里的第三代公路人,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他成为一名公路人,并深深热爱着自己的工作。2013年“8·7”暴洪灾害时他文县县委县政府授予“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2018年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授予“青年岗位能手”;今年上半年在抗击新肺炎疫情和何家湾大桥项目建设中他因表现突出陇南公路局推荐为陇南市“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

清理单位院内的淤泥

  “和打通文县‘生命线’保护千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相比,我一个人的损失不算什么。七夕给妻子做顿丰盛点儿的早餐,虽然还住在别人家,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已重新开始恢复了。”尚杰说完,又继续埋头清理办公楼院内的淤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