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连夜紧急转移孕妇,一场10小时的生命大救援

 2020/08/27/ 1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马国贞 成伟 刘雄
微信图片_20200826210458.jpg

深夜紧急救援孕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马国贞 成伟 刘雄

  8月25日11时许,正在文县救灾一线开展救援的平凉森林消防支队庆阳大队大队长陈平武突然接到一个紧急求救电话:堡子坝福场村一名即将分娩的孕妇,因道路中断不能及时送往医院……接到电话后,陈平武立即指派中队长郭维恒带领10名消防员组成突击队,紧急踏上了救援征程。

3.jpg

翻山越岭,只为抢救生命。

  通往福场村的道路已经被洪水冲断,桥梁坍塌、电路损毁、通信中断,村子与外界彻底失去联系,只能靠村民翻山越岭将信息传递出来。13时许,突击队员跟随向导,利用绳索和砍刀,一路上披荆斩棘,跋山涉水。陡峭的山林里布满了狼牙刺等灌木,队员们一路急行军,尽管汗水湿透衣裤,却没有一人叫苦喊累。

6.jpg

挎包为孕妇铺路

  时间就是生命,一秒到达就可以一秒转移,容不得队员们有半点松懈。滑坡过后的山体,斜度都超过70度,随时有山石滚落,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还要准确规划返回的可行路线。

  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17时20分,突击队员终于赶到被困孕妇家中。郭维恒及时与家属进行沟通,由村医进行简单的检查,共同制定转移方案:时间紧急,连夜转移,鉴于来时道路不能安全通过,由陪护家属和村民做向导,随行村医时刻观察孕妇身体状况,突击队员用担架翻山越岭沿小路转移。

1.jpg

崎岖的泥泞山路上,消防员抬着孕妇下山。

  18时30分,转移开始。由于近期当地连续下雨,导致只能一人通过的羊肠小道非常泥泞,部分路段塌陷中断。队员们只能以手手的方式向前,爬一座山足足用了三个多小时,中途遇到阵雨,队员们冒着大雨,用雨衣为孕妇搭起一个避风港,担架不能通过的地方,这位坚强的准妈妈主动提出步行,为保证孕妇的安全,队员们用随身的挎包铺出了一条坚实的通道。22时许,终于到达山顶。所有队员精疲力竭,短暂休整后,他们立即下山。

7.jpg

艰难的救援

  由于通信失联,救援人员不能及时与大队取得联系,大队长陈平武着急万分,在当地向导的指引下,他带着10名消防员前来接应。队伍会合后,队员们轮流抬担架下山。当看见山下的车灯后,队员们紧悬着的心平复了许多。胜利在望,大家加紧脚步,一鼓作气将孕妇平安地送到车上。

  8月26日凌晨1时42分,救援车辆载着孕妇安全转移。全体队员整齐列队敬礼,用最高的礼仪表达对生命的敬意。

2.jpg

冒着危险急行军

  应孕妇家人的请求,郭维恒为孩子取名为“梁森”,意为在这个季,森林消防队员为孩子打通生命通道,因结缘。10名森林消防员、十几个小时的逆前行、十几公里的崎岖山路,他们用双手、双脚,在人迹罕至的山林里踏出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微信图片_20200826210502.jpg

用铁脚板打通“生命通道”

微信图片_20200826210445.jpg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