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扬帆再起航 共圆小康梦——定西安定区“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2020/09/01/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扬帆再起航 共圆小康梦

——安定区“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8月31日上午,甘肃日报报业大厦西侧的小广场上,安定区展位上摆满了各种特色农产品,又大又圆的土豆,香甜爽脆的马铃薯饼干、筋道的马铃薯粉吸引着来往行人驻足品尝购买。

  与此同时,文创大厦6楼会议室内,来自社会各界嘉宾、新闻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安定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

  上午10时,安定区“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启动仪式上,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发布着一组组喜人的脱贫数据,透露着安定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收获的卓越成绩。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参会人员都为安定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喝彩。

  从左宗棠“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上书,到联合国考察组“这里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结论,再到现在的美丽乡村,安定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些变化都离不开脱贫根基——基础设施的改善,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作为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之一,安定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紧密结合区情实际的基础上,探索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安定经验’,形成了精准见效、精确有效的‘安定模式’,推动安定扶贫取得了摸得着、看得见、实打实的进展。”赵众炜说,“如今的安定区,万千贫困群众吃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住上了安全房、用上了动力电,万千贫困群众都能够就近就医、孩子都能够就地入学!”

  赵众炜进一步说,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为此安定区始终把贫困户增收放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计推动产业扶贫,立足马铃薯、草牧等特色产业,创新推进“四跟进”“蓝天模式”,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56元,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要打赢这场仗,更离不开扶贫政策的引领和帮扶干部的倾力相助。

  近年来,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甘肃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局甘肃局等5家省级单位帮扶安定区的11个贫困村,派驻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31人,413名干部结对帮扶898户贫困户,在统筹协调服务、政策宣传引导、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帮办实事好事等方面持续用力,有效加快了安定区脱贫攻坚进程。

  如今,行走在安定大地,宽敞的乡村道路,美丽的田野山岭,曾经的穷乡僻壤换上了新颜,昔日的贫困家庭如今欢声笑语不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安定区将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打出组合拳,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做文章,在健全长效机制上出实招,在提高脱贫质量上求实效,在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再次扬帆起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