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熟人难监督? 甘肃交叉巡察来“破题”!

 2020/09/02/ 13: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张祎鑫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张祎鑫)部门单位地盘小、人头熟,监督者与被监督者抬头不见低头见,板起脸来搞巡察有顾忌……怎么办?针对这一问题,甘肃省委巡视机构充分借鉴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经验做法,统筹开展省直部门单位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影响,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今年5月,甘肃省委巡视办派出3个调研督导组,对58家已开展巡察工作的省直部门单位进行全覆盖调研,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巡察机构组建及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找准症结,集中“会诊”、开出“药方”。从调研情况看,省直部门单位巡察工作起步较早,积极探索,但还存在主体责任靠得不实、聚焦政治巡察不够、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整改落实力度不大等问题,尤为突出的是,巡察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少、质量不高,巡察利剑作用没有充分显现。据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源,关键在于监督者与被监督者抬头不见低头见,板起脸来搞巡察有顾忌,导致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

  针对分析结果,甘肃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巡视巡察并重,将省直部门单位巡察与省委巡视一体谋划部署、一体推进实施,目前已形成“一体统筹、两巡联动(巡视巡察)、三组协同(巡视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的工作格局。

  在统筹任务安排方面,结合省委第六轮巡视集中巡视省直部门单位的实际,统筹安排省自然资源厅、省司法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地矿局等6个部门单位, 按照“主责不变、循环交叉”原则,对24个下属单位开展交叉巡察。

  在统筹队伍组建方面,由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级授权相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依托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力量,吸纳党建、人事、审计等方面优秀干部组建巡察组,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交叉巡察组组长,有效解决了巡察组人员“临时拼凑”问题,推动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在统筹工作保障方面,坚持部门单位为主、分头保障,交叉巡察组由派出部门单位负责经费保障,巡察组食宿安排、工作用车、办公用品等由被巡察单位所在部门单位负责落实,有效消除了与被巡察单位的经济联系,确保巡察组超脱开展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