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视频如何拍好、融媒产品怎么才够“燃”?一周培训来教你

 2021/05/08/ 1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培训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精致海报+走心文案=十分吸睛

  优质视频+专业手法=出品惊艳

  新闻图片+迷之走位=脱颖而出

  融媒产品+鬼才创意=超级爆款

  今天上午,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采编人员业务培训正式开课。根据培训课程安排,5月8日至14日,为期一周的培训课程将持续“输出”视频、图片拍摄制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各种“推拉摇移”“神奇操作”教你用专业视野看世界。

培训现场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短视频、图文报道已成为媒体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占据传播制高点的一种有效手段,也成为全媒体记者编辑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此次培训是为切实提高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全体采编人员视频、图片业务能力,培养全媒体采编人才,推动甘肃日报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真正让媒体融合的触角深入每一位编辑记者的脑海中。

认真做笔记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首场培训课上,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周尚业以《视频制作的专业化要求》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主流媒体要以更多元的姿态用自有平台发声,要用作品吸引观众、传达信息,对于视频来说,要持续创新内容,提高信息量,以更规范的形式跟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

  培训中,景别、蒙太奇、镜头剪辑……这些视频专业制作要求统统囊括。周尚业引用纪录片《河西走廊》、电影《钢的琴》《热血警探》等镜头作为实例,讲述视觉逻辑,以图、文、视频多种形式进行了生动讲解。

  整场培训阐述深入透彻,要点解读简明易懂,案例分析切合实际,层层深入,干货满满。大家被构图巧妙、转场炫酷的教学视频吸引,纷纷用手机拍照,听到重点处,大家拿起笔认真记录。

拍照记录重点

  “今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虽然自己的工作是编辑图文视频,很少自己拍,但掌握了这些视频拍摄的理论知识,也有助于自己工作的提升,在图文、视频编辑中更好地运用全媒体方式呈现新闻产品,吸引受众,提高平台影响力。”新甘肃客户端编辑李婷婷说。

培训课分会场

  本次培训课程共7节,由新闻领域专业人士从自身实践出发,带来别样“惊喜”,引导大家用互联网思维、全媒体眼光、数字化手段去谋划工作、策划新闻。课程包括: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周尚业讲授《视频拍摄制作的专业化要求》;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资深编导张晨东讲述《纪录片微电影的拍摄制作》;甘肃日报社摄影部主任吕亚龙介绍《新闻摄影常识与新闻图片拍摄》;新甘肃客户端音视频中心视频部主任王冠皓讲授《新闻短视频制作和图文报道的视频化呈现》;甘肃省广电总台资深编导王亚龙讲述《视频拍摄及编辑技巧》;甘肃日报社摄影部资深记者张铁梁分享《手机拍摄新闻图片的技巧和要求》;新甘肃客户端融媒体制作中心首席设计师郁洁分享《融媒体创意与设计及PPT制作》。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持引导采编人员加强日常学习,把学习作为终身习惯,靠源源不断的精品力作说话,不断增强新闻产品的创新力,不仅要把传统媒体的原创内容、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优势向新兴媒体延伸,也要用优质的融媒体产品承载精品内容,形成新的传播链,延伸媒体价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