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44.6万亩作物受灾,陇南市部署秋粮作物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2020/09/02/ 17: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洪水淹没武都区境内的农田 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记者今天从陇南市农业农村局获悉,8月份以来,陇南市连续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截至8月22日,陇南市粮食作物受灾面积达到44.6万亩,农田、田间道路、水利灌溉设施等也不同程度受损。为加强秋粮作物恢复自救、稳定粮食生产,减少灾害损失,陇南市农业农村局近日出台了《陇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秋粮作物灾后恢复生产的指导意见》,就加强秋粮作物灾后恢复生产提出具体措施。

农作物严重受灾

  文件要求,各县区要尽快组织农技人员下沉基层,开展全面调查,准确研判农作物防灾减灾形势,依据不同作物、不同受灾程度,实施分类指导,因地因户施策。对提早成熟的玉米、马铃薯、蚕豆、胡麻等粮油作物,组织群众及时抢收,做到应收尽收;对受灾较轻的农作物地块,采取有效补救措施,促其恢复;对受灾严重甚至绝收地块,引导群众改种萝卜、白菜以及其它速生蔬菜,确保农民收入不减。

江水上涨,农作物受灾。金奉乾摄

  组织灾区群众及时清淤排渍,疏通田间道路,抢救淹埋禾苗,防止农田内涝成灾。加强肥水运筹,通过喷施叶面肥、看苗追肥以及间歇性灌水田等灵活措施,促进苗株复壮。组织力量进一步核实水毁作物、农田以及田间道路、水利灌溉等设施损失,及时制定上报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实施方案。

农作物严重受灾

  逐村逐户开展调查,摸清受灾农户、受灾粮油作物和农户购买农业保险的底数,尤其要摸清贫困户的情况,及时将摸排情况上报相关部门完善保险政策,补办保险,做到愿保必保。特别是对受灾贫困农户要实行政策倾斜、全面覆盖。通过落实农业保险措施,激发灾区群众生产自救的能力,调动广大群众发展粮油生产积极性。

农作物受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