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精准施策强服务 聚焦深贫再发力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实效

 2020/09/03/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甘肃分行始终把服务乡村振兴的骨干行和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作为政治担当,情系陇原大地,厚植家国情怀,履职尽责、惠农兴企,奋力谱写金融扶贫的精彩华章。

  今年以来,农发行甘肃分行克服防疫战疫和复工复产双重压力,紧紧围绕省上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聚焦剩余贫困,兴产业、保民生、促就业,为支持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先锋主力作用。上半年,全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53.88亿元,同比多投88.78亿元,全行扶贫贷款余额639.8亿元,较年初增加126.14亿元,增幅达24.56%。

  党旗引领 加注服务动力

  大事难事看担当,脱贫攻坚越到后头越吃紧,越是考验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农发行甘肃分行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旗帜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始终飘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该行坚持各级书记抓扶贫,“一把手”负总责发挥表率和督促作用。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核心的履职要求、最紧迫的重点工作。

  “农发行助力全省脱贫攻坚,落实各级责任是根本,领导带头攻坚是关键”,省农发行党委书记、行长黄奕忠多次强调。该行健全完善“一组两会”运行机制,9次召开脱贫攻坚工程领导小组会暨执委会和总裁办公会,部署任务、传导压力;先后召开全辖整改动员会、9次党委会及多次整改推进会,专题研究和推动脱贫攻坚巡视问题整改工作。

  3月初,在全省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之际,黄奕忠即深入临夏州调研指导当地农发行脱贫攻坚工作,与州委书记郭鹤立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民生项目实施等进行了深入对接。据悉,今年以来,该行班子成员先后17次深入重点地区督导推进脱贫攻坚,帮助指导项目营销,协调解决难点问题。

  精准施策 激发造血活力

  针对全省贫困地区自然环境、产业发展和社会经济方面的差异,该行全面落实总行59条差异化信贷政策,出台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17条规定。

  “三保障”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底线工程,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上半年,累放17.44亿元贷款支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程,25个国家级贫困县分支机构全部实现扶贫贷款业务覆盖。其中:发放健康扶贫贷款0.5亿元,支持2所公立医院项目建设;发放教育扶贫贷款4.9亿元,支持基础教育及职业教育学校10所;发放贫困村提升工程和扶贫过桥贷款12.04亿元,解决了249个贫困村、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累计投放19.3亿元,其中支持万人以上安置区项目1个,800人以上安置点20个。

  产业扶贫是“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的根本途径,是群众拔穷根奔小康的长效工程。上半年,该行累放产业扶贫贷款70.39亿元,对跨省集团客户——古浪越海公司投放贷款3亿元,支持全国唯一万人以上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审批12亿元支持中盛农牧公司白羽肉鸡建设项目,是全省首笔超十亿元的民营项目,带动贫困人口222人,人均年均增收4万元以上。

  积极落实小微企业融资办贷优惠政策,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累放普惠小微贷款39户、亿元,余额5.22亿元,净增0.54亿元;新增“万企帮万村”贷款企业41户。

  集中攻坚 凝聚实干合力

  2020年,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甘肃占8个,全省脱贫摘帽清零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集中全行资源全力支持未摘帽县脱贫摘帽。制定信贷支持未摘帽县督战方案,细化分解16项重点任务,做到既督又战、督战结合。

  该行分别编制8个未摘帽贫困县差异化支持方案,建立挂牌督战专报和台账清单,靠实班子成员包干责任,组成督战专班,实施好“六个紧盯”督战举措。抽调67人组建项目评估集中攻坚冲锋队,集中评估扶贫项目64个、140亿元,抽调30人组建项目审查突击队集中审查提高办贷效率,全力推动未摘帽县重点项目尽早落实落地见效。

  至6月末,累计向未摘帽县发放扶贫贷款20.42亿元,扶贫贷款余额76.69亿元,较年初净增17.88亿元,增速30.4%,是全行扶贫贷款平均增速的1.24倍,实现了8个未摘帽县贷款全覆盖,带动服务贫困人口21.18万人次。

  据悉,该行仅在镇原县投放贷款就达7.32亿元,贷款投放额在全县金融机构排名第一,贷款余额占到7家金融机构总贷款额的三分之一, 投放的3000万元湖羊养殖贷款,可支持41个贫困村建立示范合作社100个,惠及3178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向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和临夏县分别发放扶贫贷款4.5亿元和3.7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总行下达任务的8.8倍和3.7倍;在陇南的礼县与西和实现了扶贫贷款投放“零”的突破。

  惠企便民 厚植发展潜力

  该行全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优惠政策,相继出台多项金融服务措施,制定《防疫应急贷款业务政策与操作指引》,规范贷款适用范围、支持对象、优惠政策和审批权限等。充分利用应急和绿色通道,对疫情期间各级重点保障企业下放授信、用信审批权限,实行容缺办贷,相关贷款资料先批后补、先方后补,贷款平均办理时长2-3天,最快仅用时7个小时。

  为有效降低疫情期间企业财务负担,该行积极用好政策性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扶贫专项再贷款、PSL资金等优惠政策。凡涉及疫情防控的融资业务,减免人民币结算、国际结算、企业理财等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

  上半年累放疫情防控贷款17.97亿元,累放复工复产贷款129.99亿元,有效体现政策性银行使命担当。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66个基点,累计为企业让利1.46亿元;共计向229户企业通过延长期限、减免手续费等让利9107.84万元;对18家企业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倾情帮扶 彰显爱心助力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驻村帮扶工作怎么开展?为贫困群众帮办那些实事?这一切都被该行党委一班人时时牵挂。上半年行领导先后3次赴省行机关帮扶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主动协调为5个帮扶村修缮硬化水泥路面22.67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3盏,打通了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照亮了农户走出大山的“最初一公里”。

  爱心捐赠见真情,阳光行动暖人心。为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该行筹措138万元捐资助学:向西和县十里镇云刘小学捐款20万元,支持扩建学校基础设施,改善校园环境;向镇原县13个未脱贫贫困村和席沟圈村14名建档立卡高中生和40名建档立卡大学生每人捐助3000元;向临泾镇席沟圈明德小学捐赠3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修缮;向方山乡贾山村小学56名小学生捐赠春秋装校服56套,捐赠资金共计20万元。疫情期间通过临洮县红十字会向帮扶村捐款15万元。

  受疫情影响,全省深度贫困地区不同程度出现农特产品滞销问题,直接影响农民增收。该行利用系统网络资源,积极筹备上线“甘味·农发微购”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村疏通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平台入驻企业(合作社)46家、上线销售扶贫产品360余款,覆盖了甘肃贫困地区特色“甘味”农副产品,已实现销售额35.8万元。截止6月末,全省购买扶贫产品47.32万元,帮助销售扶贫产品85.33万元。

  下一步,该行将一如既往担负起政策性金融职责使命,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履行好社会责任,切实发挥好“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调解职能,全力以赴支持甘肃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