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轻轻一喷沙土板结,狂风吹过尘土不扬——新型环保抑尘剂在我省投入使用

 2020/09/07/ 01: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齐兴福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9月5日,兰州市土方工地新型环保结壳抑尘剂示范项目现场观摩会在兰州恒大文化旅游城施工现场举行。记者从观摩会获悉,由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发的新型环保抑尘剂近期在我省多个建设项目现场投入使用,该抑尘剂喷洒到沙土表层12个小时后能板结形成10毫米以上的保护壳,具有较好的抑制尘土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906152114.jpg

观摩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据介绍,目前,我省许多建设施工单位在治理扬尘过程中,往往采用防尘网覆盖裸露沙土的方式,但其网状结构对细微粉尘抑制作用非常有限。同时,防尘网经长时间日照后容易破损,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本次观摩会之前,施工单位采用这种新型环保结壳型抑尘剂对施工现场的弃土场进行了喷洒。12个小时后,弃土表面浮土明显板结,形成约10毫米厚的保护壳。观摩会现场,工作人员用手持柴油鼓风机对传统防尘网抑尘地块、裸露土石地块、新型抑尘剂保护地块分别进行了对比实验。经对比,使用新型环保抑尘剂的地块土地表层板结明显,抑制尘土效果良好。

微信图片_20200906152029.jpg

工作人员用手持鼓风机对新型抑尘剂保护地块进行实验,几乎吹不起沙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据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刘志鲁博士介绍,该抑尘剂是由新式有机多功能高分子聚合物复合而成,具有良好的成膜特性,将抑尘剂稀释液均匀喷洒于物料表面或扬尘区间,可以有效固定尘埃并在物料表面形成防护膜,从而达到抑尘作用。经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测,该抑尘剂属于环境友好型产品,不会对土壤和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微信图片_20200906152205.jpg

手持鼓风机作用下,传统防尘网抑尘地块尘土飞扬。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负责该环保抑尘剂推广使用的甘肃捷鼎新材科技公司负责人王小军告诉记者,目前,该环保抑尘剂已在甘肃路桥集团兰州桑园子大桥、国道215马桥公路项目、兰州恒大文旅城等多个项目投入使用。该环保抑尘剂的推广使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906152057.jpg

  新型环保抑尘剂让尘土快速板结,达到抑尘作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微信图片_20200906152016.jpg

观摩交流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