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这里的村民每户一“块”田

 2020/09/10/ 2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袁志伟 实习生赵鑫远

2.jpg

共和镇易地扶贫搬迁卜拉安置点(无人机拍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袁志伟 实习生赵鑫

  耕地不都是按亩来计算吗?为什么在白银市平川区共和镇卜拉村,按“块”来计算?原来,这是卜拉村发挥党建引领,积极创新产业发展的举措之一。

  耕地按“块”来计算,村民们有没有意见?实际又解决了哪些难题?

  “2019年初,为有效破解农村土地分散化、碎片化、农村发展动力不足难题,按照‘小实验、大方向、做示范、探路子’的要求,通过支部引导、民主协商、群众参与等形式,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在卜拉村试点推行‘一户一’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卜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保平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1.jpg

周保平向采访团介绍相关情况

  在“一户一”推进过程中,卜拉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变,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不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互换地,实现范围不变、二轮土地承包权不变、耕地用途不变,有效消除农民的顾虑。

  为破解土地产出不均衡的问题,村上统筹资金、改良土壤,并对田、水、林、路进行集中连片统一规划。

  同时,还成立了白银润丰泽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甘肃馨康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白银毛农机服务合作社、毛卜拉用水协会

  把小农户聚集起来,集中由农机合作社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破解了农村劳动力外出“谁来种地”和“怎么种地”的难题,进一步推进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

3.jpg

小区里几位老人坐在凉亭内聊天

  除了“一”的创新举措之外,卜拉把易地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在“十三五”期间,共投资3845.15万元,建设5栋6层177套安置房。其中安置易地扶贫建档立卡77346人,随迁100468人。

  “全村共整合了耕地1万余亩,原来的8756块土地已整合为802块,村民每户分配一块土地。我们还引导外出农户就近流转,使单块土地最大面积达到20多亩。”周保平说,“同时,为了消除村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还由村集体集中流转土地500亩,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确保村民共同收益,人均增收达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120万元。目前已打造全村经济作物花椒林3000亩、苹果园林2000亩、西瓜1000亩、大棚西红柿72座;同时还大力发展养殖业,已有养猪户50家、养羊户41家、养牛户3家、养驴户20……乡亲们现在是吃穿不愁奔小康了。”

4.jpg

正在采摘花椒的傅少元

  “我家的这‘块’地一共有24亩大小,今年都种了花椒,收成着呢!”在安置点不远处,毛不拉村社村民傅少元正在花椒地里,为自家的“小目标”奋斗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