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做几篇“花”样文章 寄一缕乡愁乡韵

 2020/09/09/ 1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袁志伟 实习生赵鑫远
1.jpg

鸟瞰大坪凤园花海(无人机拍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袁志伟 实习生赵鑫

  红花碧草、白墙灰瓦,光影斑驳的墙壁,映照着游客们丝丝“乡愁”……

  这里是白银市白银区的花村·顾家善,这里是镶嵌在黄河岸边的“江南水乡”。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催化和提升,顾家善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沿河小村,成为白银区美丽乡村“代言人”。

4.jpg

身处鲜花之中的留园民宿

  “几年前,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大棚蔬菜和外出打工,村子里冷冷清清的。”顾家善村民顾泮伟看着在花丛中赏花、拍照留念的游客,笑着说,“自从村子‘变’美之后,火热的乡村旅游让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就业。热闹起来的村子,让乡韵更浓了。”

顾家善村精心打造沟沿文化巷

  近年来,借助美丽乡建设的东风,顾家善因地制宜、找准制约乡容貌的关键因素,扬长避短、凸显优势,打造了“一带、两、四园、五区”,包括田园风貌景观带、对把子文化和沟沿文化、梨园文化精品景观园、主题特色园区等。

  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园中。村庄道路两旁栽植了绿树、摆满了盆景鲜花,巷道中摆放木质花箱,房前屋后栽花植草,到处绿意盎然、鲜花锦簇。

  “被鲜花包围起来的顾家善,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都欢喜不已。”顾家善村内的留园民宿负责人曾俊源说。

在顾家善可以寻找诗与远方

  小康路上离不开党建引领。白银区水川镇干部张清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顾家善村党支部按照‘党建统领、科学发展、宜居宜业、齐奔小康’的工作思路,围绕田园幽美、人文醇美、经济美、生活和美、村庄秀美的美’目标,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逐步走出了以花卉产业带动种植业优化升级、生态旅游蓬勃发展的路子。”

美丽乡村离不开每一户美丽庭院

  花村·顾家善只是白银市白银区多年不懈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如今,这里已经“浇灌”出看得见绿水青山、留得住乡愁乡韵的乡村旅游“六朵金花”——花村·顾家善、乡·湾村、桃园·罗家湾、石村·萱帽塔、古韵·大川、大坪·农业园。在这里,山水田园相互交,群众生活幸福感、满足感得到提升;在这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纷至沓来的游客们无不流连忘返。

  截至7月底,白银区接待游客186.1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11.49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5.44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72亿元,新增旅游就业人数500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