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作为党员,危急关头应冲在最前”——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兰州市西固区牌坊路社区工作人员姜波

 2020/09/14/ 0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作为党员,危急关头应冲在最前”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兰州市西固区牌坊路社区工作人员姜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她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做着城市最基层的工作,但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她毅然放弃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冒着风险坚持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

  她说:“自己作为党员,抗击疫情的危急关头应冲在最前。”她就是兰州市西固区牌坊路社区党委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社会救助专干姜波。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因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出色,她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也打乱了姜波的假期计划。春节前,姜波和爱人打算在假期带上儿子,去会宁老家探望80多岁的老公公,一大家人过一个团圆的春节,可是在初一晚间却双双接到返岗的通知。

  新闻报道中连续增长的确诊病例和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让姜波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思量再三,她给老人打电话说,不能回家过年了,等忙过这段时间再回老家。

  老人不解:现在回去上班多危险,万一出事了咋办?但姜波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社区工作者,在这个关键时期,决不能退缩和逃避。

  她与丈夫做通了老人的工作,初二早晨便分别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此时的兰州,人们对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传播渠道有哪些,并不清楚。开展防控工作的重点,只能是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的传播渠道,全力遏制病毒蔓延。因此,遍布城市的街道社区,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

  二

  牌坊路社区老旧楼院多,辖区人口达到6372人。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加之社区工作人员不足,防疫物资紧缺,极大地增加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难度。

  面对重重困难,有着13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姜波主动请缨,要求组织把她派到情况最复杂的兰棉家属院,组织人员设卡执守。

  在卡点,姜波与同事们的核心任务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阻群众减少外出,全面摸清外来人员情况。工作内容听起来不多,干起来却并不轻松。

  刚开始的时候,许多群众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不了解,对设立卡点、控制人员外出看法不一。因此,常常会出现有群众不配合、发牢骚,甚至强行进出等情形。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姜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用真情打动居民的心。“别出门了。实在要出门,必须戴口罩”,防控初期,兰棉家属院周边群众常常听到姜波这么说。

  时值农历正月,室外天寒地冻。每天下来,姜波腿站麻了,嗓子喊哑了,手也冻肿了,但她仍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把好小区的防线。

  “这些社区工作者也不容易,这么冷的天守在这里图个啥,还不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吗。”很多群众这样说。姜波和同事们的努力,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逐渐从最初的不理解、不配合,变为自觉减少外出,防控局面一天天得到改观。

  三

  随着防控形势的变化,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和生活困难人员的生活保障又成为街道社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

  从事民政工作多年的姜波,熟知辖区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和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每天穿着红马甲,佩戴着鲜红的党徽,向群众送去物资,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动态掌握群众的身体及家庭状况。

  给不方便外出的群众采购物资、帮大家清理生活垃圾、开展心理疏导……每天,姜波奔走在社区、劝返岗、小区楼院之间,让人们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温暖。

  看到姜波每天超负荷工作,有时同事心疼地说:“姜姐,今晚你就早些回去吧,家里还有孩子要照顾。”但她总是嘿嘿一笑:“谁家没个困难,就算这个时候回去,心也还在社区,不踏实。”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姜波没有豪言壮语,她所做的就是用耐心、细心、关心、责任心对待社区疫情防控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有力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生动诠释了一线“抗疫人”的责任和坚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