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宁县中村镇 就地取材再利用 带贫增收有新招

 2020/09/14/ 09:36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张瞳

宁县中村镇 就地取材再利用 带贫增收有新招

  每日甘肃网9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见习记者张瞳)日前,在宁县中村镇苏韩村甘肃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加工厂的门口,一辆载满30吨有机肥料的货车正准备开往张斜村,工人杨小兵正在把搬上车的有机肥摆放整齐并用绳索固定好。

  杨小兵是宁县春荣镇古城村的贫困户,2018年开始在瑞农有机肥加工厂务工,主要负责有机肥的生产、包装、装车等工作,每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他告诉记者:“以前主要靠种地和外出务工为生,现在在有机肥加工厂工作,每月还可以休假4天,而且厂子离家很近,既能顾家又能挣钱。”

  甘肃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市河东区与宁县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首家落户企业,主要以有机肥研发生产、秸秆尾菜及种植园废弃物处理、校园及农村旱厕改造等项目为主。 2018年12月,公司有机肥加工厂建成投产,总占地面积5亩,建成有机肥生产线1条,日产有机肥300吨左右。

  2019年,天津河东区投入17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发展有机肥推广项目及村集体经济,其中为扶贫车间注入50万元帮扶资金,按每年不低于4.75%比例为村集体分红。有机肥加工厂的落户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现有17个贫困劳动力在这里工作,月工资能达到4000元左右。

  “我们收购周边农户、合作社及养殖场的畜禽粪便以及农作物秸秆等为生产原料,通过晾晒、发酵、除臭除菌等无害加工程序生产,实现了畜禽粪便资源化、产业化、商品化,且比传统化肥更环保。”有机肥加工厂负责人唐双有告诉记者,生产的有机肥包括壮根肥、旺苗肥、硕果肥等20多个品种,既肥药双效又营养丰富,具有改良土壤、抗病防病、改善品质、增产增收的功效。

  目前该有机肥厂为中村镇465户养殖户进行畜禽粪便处理,2.6万亩苹果提供服务和支撑。有机肥加工厂已与宁县境内外32家养殖企业签订了原料供应协议,年产有机肥5万吨,预计年产值1000万元。同时,在全县18个乡(镇)分别设立了销售点,与县内4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成了代售协议。

  “自去年起,我们合作社与瑞农有机肥加工厂签订协议,农户们不再需要自己购买化肥,采购的有机肥用在蔬菜和苹果树上,尤其西红柿、豆角等蔬菜见效很快,长势旺,口感和味道也比以前好得多。”宁县瑞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兴科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