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泾川 青贮玉米收割忙

 2020/09/15/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温改琴

泾川 青贮玉米收割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温改琴

  眼下,泾川县玉都镇康家村玉米地里,青贮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人多高的青贮玉米瞬间连茎带穗被粉碎至2厘米左右的饲草,田地间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

  现年36岁的村民康小文从2014年开始种植玉米,以前他家种的玉米只掰棒子,现在,他家的玉米只种不收,等到玉米成熟时,便将自家10亩玉米都卖给镇上裕康牛场,既有效利用了资源,也保障了经济效益。“自从牛场2017年开始收玉米青贮草,我家的玉米每年都打草青贮了,既省工又省时,我种的玉米管理得好,没有倒伏,成了牛场的‘香饽饽’,一亩地能卖1200多元呢!”康小文高兴地对笔者说。

  笔者在现场看到,玉米通过收割机粉碎以后,直接卸装到跟随的拉运车厢里。装满青贮玉米的车辆一辆又一辆地开走,青贮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几位务工的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每年八月中旬我们都过来打工,我的工作就是等青贮机走后,把落在地上的玉米和草叶捡起来将车装满,一天工作10个小时挣70多,特别方便。”村民刘惠霞一边说着,一边继续手里的活计。

  今年以来,泾川县玉都镇紧扣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积极推广青贮玉米收割机械化技术,邀请县畜牧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场,开展技术指导工作,举办秸秆青贮培训班5次,培训秸秆青贮操作人员和农户48人,发放秸秆青贮科普资料310多份,通过农机助力,确保青贮饲料品质,为该镇农业种植和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玉都镇政府畜牧业负责人王杰告说:“我们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粮改饲,引导流转大户、养殖大户集中科学青贮玉米秸秆,推进肉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深入镇上裕康、盛通等5个养殖场和13个养牛大户,严格按照饲草青贮和粮改饲技术要求,开展相关技术指导服务。通过广泛推广饲草青贮和粮改饲工作,有效促进了全镇畜牧产业发展,提高了群众收入,夯实了牛产业基础,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至目前,玉都镇现已收贮青贮玉米5500多亩,21000多吨,粮改饲收贮6800吨,受益农户898户,产值560多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