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厚植沃土遍地开花——张掖文艺精品创作迎来百花齐放新局面

 2020/09/15/ 17:2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陈正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陈正玺

  “近年来,我们立足张掖独特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文艺精品创作新路径,影视剧作、文旅剧目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多部舞台剧从连获全省全国大奖到赴海内外交流巡演,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张掖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说。

  文艺精品雨后春笋般“冒尖”

  今年3月份,全程在张掖拍摄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七彩丹霞、平山湖大峡谷、速展村、梨园新村等一些特色鲜明的“张掖元素”亮相荧屏,我省河西地区的山水景观、风土人情和昂扬奋进的时代风貌,通过一部电视连续剧走进了全国千家万户,成为讲述甘肃脱贫好故事的典型代表作。

微信图片_20200914225914.jpg

《一个都不能少》剧照。

  借着当下正在热映的电影《花木兰》,绚丽奇幻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又登上全球银幕,让全球观众目睹了七彩丹霞的独特魅力。事实上,不仅如此,近年来,《三枪拍案惊奇》《长城》《太阳照常升起》、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等均将得天独厚的丹霞地貌作为剧目创拍的最亮“底色”,引起了国内外文艺界的关注。

  同时,展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电影《安江鹿儿》《守山者》,反映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电影《浴血誓言》《血战高台》,秦腔现代戏《民乐情》《肝胆祁连》,以及展现河西走廊自然风貌的纪录片《扁都口》《天边的彩虹》《静静的湿地》等系列影视作品,都将丝路重镇金张掖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在观众的面前。    

  厚植沃土深度挖掘文化资源

  在大量精品文艺作品雨后春笋般“冒尖”的背后,是张掖市厚植沃土、精心栽培的结果。张掖市及市辖各县区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大市建设的意见》《甘州区文艺精品创作奖励办法》等10多个政策性文件,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支持文艺精品创作。

184.jpg

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剧照。

  与此同时,张掖市敏锐捕捉国内各影视集团和剧组相关信息,积极洽谈了解拍摄意向,第一时间做好张掖历史文化、人文景观、自然风光等拍摄资源的对外宣传推介,有力地推动了创作单位“请进来”和当地影视文化资源“走出去”。“请进来”之后,张掖市以提供最大便利、最优服务、最强保障为原则,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演出场地提供、群众演员组织、后勤保障协调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举全市之力为影视剧目拍摄提供便利条件。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的伟大壮举,也为张掖文艺精品创作提供了“源头活水”,除了电影创作之外,当地还支持创作《雪域红歌》《白龙驹》《西风烈》等中长篇小说9部,撰写整理《董振堂》《华全双》等红色故事70余篇,拍摄《永远的军魂》《血染的道路》等电视专题片5部,编辑出版《张掖红故事》《西路军革命精神研究》《西路军史料》等书籍20多本。

54fbb2fb43166d226045e254468c4ef29152d270.jpg

电影《安江鹿儿》拍摄现场。

  作为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历史文化也为张掖文艺精品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歌舞团先后代表省上和国家赴德国、突尼斯、以色列、波兰、匈牙利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裕固族盛装舞》等相继在韩国、埃及等国家展示交流,裕固族文艺精品成为张掖对外文化交流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以人为本推动文艺创作百花齐放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工作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

  近年来,张掖市高度重视文艺人才的“引”和“育”,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让市域外文艺人才和本地文艺人才均“为我所用”,为推动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911224934_副本.png

电影《花木兰》剧照。

  域外人才引进方面,张掖市坚持以业界知名人士来张参与创拍作为提升剧目档次、宣传推介张掖的重要途径,先后多次邀请文华表演奖、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边肖,国家一级编剧曹锐,著名导演张艺谋、钱雁秋以及演员姜文等知名人士来张创拍表演,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本土人才培养方面,张掖市每年选派100多名文艺骨干和乡土文艺人才参加全国全省各类培训,全市文化工作者和文艺骨干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充分发挥著名歌唱家、“全球华人三大男高音”之一丁毅,裕固族“萨尔组合”等地方文化名人的“领头雁”作用,引领带动一批年轻文艺工作者成长成才,并推荐加入到各文艺家协会和团体队伍当中,全市文艺人才队伍日益壮大。

  截至目前,张掖市有各文艺家协会会员3000多人,其中:青年创作人才1176人,中级以上职称专业人员130多人,加入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等国家级文艺家协会的51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时代的张掖,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观念和手段结合上、内容和形式融合上进行深度创新,在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上进行实践探索,努力创作出更多正能量充沛、主旋律昂扬的文艺精品力作,推动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微信图片_20200914225922.jpg

绚丽的张掖七彩丹霞。(资料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