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战在国门的逆行者——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兰州市皋兰县妇幼保健院总护士长何洁

 2020/09/16/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奋战在国门的逆行者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兰州市皋兰县妇幼保健院总护士长何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造成严重威胁的时候,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她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走向抗击病毒的前沿。

  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时候,她却顾不上去北京领奖,而是坚守在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留观工作一线,将病毒牢牢阻击在国门之外。

  她叫何洁,是兰州市皋兰县妇幼保健院总护士长、兰州新区后备医院总护士长,更是一名至今已持续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了200多个日夜的共产党员。

  使命

  何洁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医护工作者,所做的都是医护人员分内的工作。然而,面对感染性强、至今无任何特效药物应对的新冠病毒,能够持续在一线与病毒较量,便已经不再普通。

  从今年1月26日前往皋兰县高速公路及国道、火车站等重点区域,设立疫情防控体温监测点,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排查监测,到3月中旬带领8名护理人员进入皋兰县复工复产隔离区,承担返皋重点人员监测工作,再到6月进入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受命承担入境人员医学隔离留观任务,过去的近8个月,何洁持续坚守在抗疫一线。

  从医26年,何洁深知身上一袭白衣的使命与责任。

  “小时候就喜欢护士这个神圣的职业,长大后如愿成为一名医护人员。”她说,常常听人说“逆袭”二字,其实对医护工作者来说,“逆袭”本就是一种工作常态。“既然披上了这身白色战袍,就没有理由远离病毒。”

  与新冠病毒战斗的200多个日夜里,唯一让何洁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对家人照顾得太少。

  “我不在家,这些日子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全靠爱人操心,想想也难为他了。”何洁说,现在能做的唯有加倍努力,让疫情早日结束。

  尽责

  兰州新区后备医院距离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不远,承担着由兰州入境人员的医学隔离留观任务。在国外疫情仍然不断蔓延的当下,做好医学检测和隔离留观,让新冠病毒没有机会传播,就是守住了国门。

  来到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后,何洁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自觉承担起协助他人的工作,并提出一系列合理化建议,修订了工作规范。

  隔离区共有6栋大楼、882个房间,她和同事们对每一个房间的设施逐一检查。大到房间的下水管道,小到每一个挂钩,她都细心查看,确保隔离区正常运行。

  在何洁看来,要确保入境人员零交叉感染、医护人员零感染,就要从每一处细节入手,按规范做好每一个环节。作为总护士长,何洁每天在楼宇间穿梭,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10多个小时,确保工作质量、安全管理和标准防护得到有效保障。

  遇到有国际航班抵达兰州的时候,她会在凌晨3时多起床,早早安排接机事项,确保入境人员从机场到医院的转场安置过程不出现任何纰漏。

  自6月以来,何洁和同事们已累计接待、管理外来隔离人员968人,辅助采集咽拭子3000多人次,做到了没有一例感染病源从隔离区流出,团队无一人感染。

  真情

  从兰州入境的人员,大部分是归国人员和留学生,还有少量外籍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外疫情迅速发展,让许多出国人员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飞抵兰州,对他们来说,就是回家。

  “可能是在外的压力太大,许多人抵达之初,情绪都不太稳定,特别需要心理辅导。”何洁说,自己和同事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耐心细致地对留观隔离人员进行安抚。

  为了让归国人员感受到回家的温暖,接机时,何洁和同事们见到归国人员的第一句话就是:“欢迎回家!”

  “很多人听到这句话后便泪流满面。”何洁说,他们在外承受的各种压力可想而知。

  无论是餐饮或是住宿,何洁和护理团队都尽可能精心安排,让大家在14天的隔离留观期里得到很好的照料。

  有一天凌晨1时,一位22岁的归国留学生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何洁立即赶赴隔离区进行安抚,同他沟通交流了整整一夜。

  有一位女士在国外已连续3个月晚上睡不着觉,何洁一有时间就会前往房间陪她聊天。留观期满的那一天,这位女士特意对何洁说,自己已经好多了,请放心。

  一名外籍飞行员刚到兰州新区后备医院时表示自己不吃中餐,只吃西餐,何洁便协调后勤人员送去了西餐。有一次,这名飞行员看到医护人员在吃饺子,品尝后竟爱上了这种中国美食,天天都要吃饺子。离开兰州新区后备医院时,他竖起了大拇指,用生硬的汉语向医护人员说“谢谢”。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何洁说,能够亲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自己一生的荣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