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推进乡村建设 紧盯脱贫攻坚 兰州高新区推动“三农”工作落实落细

 2020/09/16/ 08:5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申亮

推进乡村建设 紧盯脱贫攻坚

兰州高新区推动“三农”工作落实落细

麻家寺村内搭建的草亭、秋千

  每日甘肃网9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14日,金城大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发展奔小康宣讲活动采访走进了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麻家寺村、定远镇安家营村,实地了解两村是如何依托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

  麻家寺村

  旧貌换新颜乡村旅游正发展

  在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麻家寺村里走着,白墙、青瓦、绿树掩映,宽阔的乡村街道干净整洁,沿街挑着酒旗、挂着招牌的农家乐尤其惹人注目。麻家寺村的农家乐在兰州地区口碑不错,一到周末就有不少市民来这里度假休闲。

  郑元义2017年开始担任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麻家寺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我刚到的时候,村里私搭乱建、残垣断壁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村子的面貌。对此,我们首先开展了危房、残垣断壁、农村三堆的清理清运,共拆除危房68处,清运三堆14处。”

  2018年开始,麻家寺村成立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村环卫队,配套垃圾箱148个、垃圾转运车两台,做到村上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今年以来,村里又投资280万元,建设了农耕文化展示厅、水车水磨展示区,清理平整麻家寺砖厂、省化工院闲置土地种植油菜籽、八瓣梅等景观植物,依托二龙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现有的34家农家乐,建立“农家乐+乡村旅游”的模式。采访中,农家乐“陆家大院”老板陆立强说,“前几年客流量不多,一天也就是几十人,最多一百来人,现在每天的客流量能达到四五百人。”

  安家营村

  玫瑰花娇艳开出幸福致富路

  “我们村的玫瑰花现在可以销售到省内和西藏、新疆、西宁等地,成为乡亲们增产增收的好帮手。”9月14日,高新区定远镇安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马进杰说。

  马进杰2001年开始从事花卉运送、批发工作。2017年1月马进杰担任安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同年甘肃安泰鑫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村民以自愿入股的方式“组团”发展,吸纳了13户、59名建档立卡户,马进杰负责合作社的相关工作。制约村上花卉发展的一大瓶颈就是销路问题,马进杰开始一心扑在为合作社的花卉找销路和寻买家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了鲜切花卉种植收益。

  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在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方面效果明显。安家营村农户王得全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和妻子打理大棚,每年也就赚个两万多元,现在加入合作社,有工资、有分红,还有销售玫瑰的销售金,一年下来能赚个四五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