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宣武街里“喧”幸福 惠政社区“惠”民生——武威市凉州区宣武街惠政社区见闻

 2020/09/18/ 23: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晓燕

宣武街里“喧”幸福 惠政社区“惠”民生

——武威市凉州区宣武街惠政社区见闻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

  社区文明,城市文明。创建文明健康社区是创城工作的关键点,更是创城惠民最直接的受益点。在武威市全力创建文明城市之际,记者实地走访了武威市凉州区的宣武街惠政社区,真切感受到了小社区里群众幸福满满的生活。

  进入社区,只见区内道路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居民楼外观干净,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共设施也一应俱全。宣武街街道办事处主任赵美表示,这样美好的居住环境完全得益于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宣武街着眼于“四聚焦,四强化”,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1.jpg

宣武街街道办事处主任赵美向记者介绍创城情况

  “宣武街街道办通过包干式明责、地毯式摸排、联动式整治、观摩式督查、销号式管理等举措,聚焦提升工作效率,强化工作推进机制。”赵美介绍,“同时,督促各小区全面配备了消防设施,实划了停车位,更换了垃圾桶、玻璃、电灯等,补齐居民楼院基础短板;在惠政社区建立了科普之家和青年之家,配备了VR设施、科普仪器、书画音乐器材、书籍、益智玩具等丰富居民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创城宣传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清洁亮妆、小区环境提升等活动,向辖区的居民宣传环保意识,使居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努力。”

2.jpg

惠政社区科普之家

3.jpg

惠政社区青年之家

  除此之外,各社区聚焦提升文明素养,强化文明风尚培育,积极配合街道办同步推进各项工作。一是通过深入居民楼院开展宣讲活动,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二是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居民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和居民公约;三是注重文化滋养培育,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及举办读书日、读书周、科普进社区等活动,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四是注重典型引导,利用家长学校、道德讲堂经常化讲授先进事例,引导居民向善向上;五是扎实开展志愿服务,组建了10支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志愿者3405人,集中开展社区四点半课堂、心理援助、法制宣传、环境保护、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六是探索开展文明家庭积分活动试点,确定惠政社区万嘉福邸小区试行开展文明家庭积分活动。

  惠政社区负责人刘蓉告诉记者,惠政社区作为防家庭暴力示范点和退役军人示范点,多次联合凉州区法院、事务所一起组建的法律志愿服务队通过法律的形式援助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解决婚姻问题,通过节假日慰问、拨付帮扶资金等方式,加大力度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生活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积极协调解民忧,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群众满意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最高标准,宣武街通过开展创城系列活动,营造出了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创城氛围,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参与热情不断高涨。

4.jpg

惠政社区居民赵桃向记者分享切身感受

  “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小区的绿化越来越好,环境也更加整洁;其次是社区越来越重视青少年的教育问题,设置‘青年之家’场所解除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小区晨练的基础设施配备更加完善,为老年群体提供了更多的锻炼场所。”惠政社区居民赵桃笑着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别居民对停车难的问题仍有担忧,特别是反映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给居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对此,宣武街街道办事处主任赵美讲道:“凉州区正在修建5个停车场,2个已经建成,3个还在建设中,通过停车场的修建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各社区也通过规范停车位划线来扩大停车空间,同时通过拆除老旧小区的煤房、违建房屋,将空地改造为生态停车场,尽可能让利于民、方便百姓。”

  “创城是一个长效性的工作,下一步,我们更多地还要从居民需求出发,用更高标准、更认真的态度开展今后的工作,努力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赵美主任表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