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建兰路社区打造“星火之声”党建平台:“广播站”成居民“贴心人”

 2020/09/18/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社区风采

建兰路社区打造“星火之声”党建平台:

“广播站”成居民“贴心人”

社区广播站成为居民“喜闻乐见”的小喇叭。

  看似传统的广播站,被赋予新内涵,打造成了“星火之声”全域化党建新平台。它不仅是传声筒,更是居民的“贴心人”。9月16日,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建兰路社区“星火之声”宣讲队专门邀请辖区学校二十二中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救护培训师”的王雪梅老师通过广播站宣讲相关知识,解答居民的疑问。每周一、三、五,“星火之声”成了辖区居民的“必听课”。

  今年7月2日,建兰路社区“星火之声”广播站正式揭牌开播。目前已在辖区19个居民小区安装无线扩音器定时播报实用内容,成为居民“喜闻乐见”的小喇叭。

  广播站成“连心桥”

  “我们社区这个广播站办得特别好,我在这个广播站上面不但可以学到许多知识,比如安全知识、防盗防拐等,尤其在七八月份,防汛、天气预报对我们特别重要,我们听到了之后能提前做个预防。另外咱们这个广播站的点歌台特别好,我和我爱人之间有啥不好意思面对面说的,我可以在这个点歌台表达我对他的感激之情,因为他对我家的付出特别大,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我就在这个平台给他点了一首《我衷心地感谢你》,表达一下我的心意。”辖区水厂家属院刘女士如是说。

  市政家属院吴大妈说:“人老啦,微信、网络我也不会用,眼睛也不好,贴的纸质通知也看得不是很清楚,这小喇叭一广播,啥都听清楚了,能及时接收各种消息,真是太方便了。”

  据介绍,为了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及时了解社区各项惠民政策和工作动态,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报社区好人好事、文明指南、生活信息等,建兰路社区党总支积极推进基层宣传阵地建设,延伸拓展建兰路社区“星火之声”党建特色品牌,打造“星火之声”广播站,在辖区内19个居民小区安装无线扩音器,创新社区服务方式,确立“小广播、大作用”的定位,建立更加友善的邻里关系,形成邻里守望的良好氛围。

  建兰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火之声”广播站开通了时代强音、时政要闻、民生之家、文明新风、健康养生、音你而乐6个栏目。广播站每周一、三、五17:30—18:00准时播放。通过“耳濡目染”拉近群众和党组织距离,小平台发挥大作用,新服务引领新风尚。

  打造“123+N”党建品牌

  建兰路社区认真贯彻落实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积极探索党建新思路、新品牌,在努力破解“小社区、大单位”层级壁垒上下功夫,以实现城市党建和城市服务共驻共建、共商共议为目标,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星火精神”为魂,围绕“支部一盏灯、小组一杆旗、楼院一张网、党员一颗星、群众一把火”的“五个一”思想理念,形成以“123+N”为建设内容的社区“星火之声”党建品牌,着力推动建成“1”项“星火领航”先锋工程,组建“星火之声宣讲队”“星火之声先锋志愿队”,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打造“2”处“星火文化”红色阵地,打造“星火之声文化长廊”,升级“家风家训馆”,彰显基层社区文化建设风貌;组建“3”个“星火载体”,筹建“星火之声”广播站、创办“星火之声”社区报刊、研发“星火之声云智慧”服务平台,创新平台丰富基层特色品牌内涵;联合辖区“N”类力量,助力“星火之声”品牌下组织共建模式,通过与辖区单位签订“星火之声”共建协议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利用,使基层党员干部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近年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建兰路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省市级卫生社区、市级文明社区、兰州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绿色社区、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建兰路街道家风家训馆被评为2020年甘肃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