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汶川跳伞勇士再聚首!清水特警刘文辉受邀参加空降兵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2020/09/20/ 08:04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记者 刘东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刘东亮

  9月17日,是中国空降兵成立70周年纪念日,清水公安特警刘文辉作为汶川地震空降兵15勇士中的一员,受邀参加了空降兵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图为“空降兵15勇士”:从左往右、从后到前依次为——刘文辉、李玉山、王磊、赵海东、刘志保、雷志胜、殷远、赵四方、王君伟、任涛、李振波、于亚、郭龙、李亚军、向海波。

  12年前,他们的惊天一跳打开空中救援通道。如今这15位英雄再次相聚!他们从天南地北启程再次汇聚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重温了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回忆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暨庆祝空降兵成立70周年主题晚会上,15名同志面对全国人民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回!在庆祝空降兵成立70周年大会上,他们被表彰为“推进新时期空降兵转型杰出人物”。

  在接到邀请通知的那一刻,作为15勇士之一的刘文辉,他的思绪瞬间又回到了4999米的高空,这一高度正是当年汶川地震后他们从茂县高空跳伞的高度。12年过去了,当年空降灾区的情景依然清晰如昨。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地震灾区道路损坏严重,地面救援部队难以抵达,位于震中地带的茂县已成“孤岛”,空降兵成了进入灾区了解灾情的最后希望。在没有地面指挥引导、没有地面标识、没有气象资料的情况下,空军15名伞降队员从4999米的高空完成惊天一跳,当时好几位勇士的主降落伞没有打开,他们在空中自由落体1500米。

  地震发生46小时后,他们作为第一批救援力量,跳进了“孤岛”茂县,空降震中后的7个昼夜里,他们在汶川、茂县两县展开震情侦察,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30多批次,空降茂县是中国空降兵首次以空降方式投入非战争军事行动并实施救援任务,其实在执行任务之前他们已经写下了等于是遗书的请战书:“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实现我们军人的价值

  2015年4月,刘文辉转业回到天水清水老家,被分配到清水县公安局特警大队,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的刘文辉退伍不褪色,他把“勇士精神”带进了警营护学、安保、抢险、抗,但凡有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第一个请战。2015年以来他先后参与重大安保任务41次,参加应急处任务20余次,办理各类案件33起,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排查各类治安隐患70余处。

  转业到警营,刘文辉勇于担当、甘于平凡,始终保持着军人作风,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全部融进了公安工作的点点滴滴,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曾荣获清水县十佳“最美退役军人”、十九大安保维稳先进个人、轩辕文化节安保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刘文辉说:“荣誉属于过去,奋斗创造未来,如果再让我选择,我还会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