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腾飞吧兰州新区】荒滩变都市,十年新城拔地起

 2020/09/21/ 12: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兰州新区田园综合体项目 韦德占 摄

  自2012年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兰州新区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新区、构筑兰州北部生态屏障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在甘肃省率先创新黄土山丘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模式。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是国内第一个把农业公园融入进城市建设的大型农城融合项目。“贫瘠干旱、黄土沟、碎片化的土地是现代农业公园开建前的地貌,通过土壤改良,我们建起了172座EPS模块大棚,用于种植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兰州新区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杨旭说。

  十年来,兰州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科学治理“山水林田湖草”,完成了造林绿化20万亩、生态修复12万亩,系统性解决干旱、风沙、盐碱、水土流失的做法,为黄河上游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治理、绿色发展探索出新路径,获评为“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如今,兰州新区将自身融入区域融合发展大局中,率先开展对兰白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建设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的研究,谋划打造陇中河套平原,计划新增数千平方公里高标准农田和生态、建设用地,形成千万级人口、万亿级GDP承载能力,拓展兰州发展空间、赋能兰西城市群发展。

兰州新区栖霞湖 韦德占 摄

十年,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到丝路新城 韦德占 摄

  在改革中诞生,在新时代砥砺前行。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兰州新区是这样的一幅城市画卷:基础设施完备,交通网络体系发达;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一批大型企业落户投产,绿色化工、装备制造、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一批产业集群快速形成;综合保税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产业孵化大厦、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平台获批;城市水平不断升级,城市吸引力显著增强,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从“一张白纸”到斑斓画卷,兰州新区正快速发展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丝路新城。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兰州新区发展的主旋律 韦德占 摄

瑞玲国际商圈 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