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从写“人”字开始——兰州市城关区宁卧庄小学新生“开笔礼”侧记

 2020/09/22/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德斌

从写“人”字开始

——宁卧庄小学新生“开笔礼”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德斌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少年儿童:“要从小学习做人”。他强调,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9月17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宁卧庄小学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开笔礼”。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手执毛笔,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笔一画写下一个个“人”字。

  一个简单的“人”字,成为孩子们走向成才的开始。一撇一捺之间,开启精彩的人生。 “学校举行‘开笔礼’,重点内容就是写一个‘人’字,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入学开始就知道要做个正直的人、高尚的人、有修养的人、有文化的人。”宁卧庄小学校长王丰说。

  宁卧庄小学始建于1936年,历史悠久。学校一直十分注重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学生知书学礼,立志“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做有理想、有德行、有文化的人。

  6年前,当郭子钰用她稚嫩的手写下“人”字时,心里就种下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粒种子。“那时候我就爱上了书法,后来就一直坚持写。越写越觉得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她说。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开学时,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古时“开笔礼”极为隆重,被称为人生第一大礼。

  “开笔礼”,庄重而不失感动。正衣冠、拜恩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书写“人”字……在一系列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得到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

  “对于孩子们来说,‘开笔礼’就是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启蒙,感受中国几千年来的古老文化,从小开始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宁卧庄小学一年级三班班主任杨榕老师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场别样的“人生第一课”,使孩子们懂得了“要从小学习做人”,学会做人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