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进建川博物馆——探索防空洞里的革命历史

 2020/09/21/ 23:56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李婷婷

  甘肃客户端重庆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婷婷)9月21日上午,“画好同心圆 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记者团来到重庆建川博物馆进行参观,从珍藏文物中聆听、感悟重庆的兵工故事。

采访团来到重庆建川博物馆

  据了解,建川博物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黄家码头社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是利用抗战生产洞洞体作为馆址设立的博物馆聚落。该片区现存防空洞55个,建川博物馆是由24个防空洞改建而成。

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 (九龙坡区委宣传部 供图)

  目前,该博物馆聚落由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民间祈福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等8个常设展馆组成。

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 (九龙坡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中展陈文物包括116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各类文物藏品近4万件。这些文物主要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史料、物品,囊括了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百年间的中国历史沉淀,集中体现了重庆建川博物馆“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的建馆宗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