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中国梦·黄河情】为了泾河更清更丰盈,平凉这样干!

 2020/09/22/ 12: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200920235759.jpg

崇信县锦屏镇龙泉寺山前的汭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初秋时节,在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清澈的水流奔涌而出,在连片的收水池里汇集成一汪清水。

  看着清莹的池面,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厂长郑宋成说:“我们的出水水质达到了《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A的排放标准。目前,日处理污水规模达到8.5万立方米,平凉中心城区所有污水实现了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水有15%—20%被下游华能平凉电厂作为生产用水回用,80%左右排放泾河,作为泾河地表水水资源的补充。”

微信图片_20200920235216.jpg

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系统一角

微信图片_20200921000429.jpg

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一角

  2006年10月建成投运的平凉市天雨污水处理厂,经过14年的发展,日处理污水能力由5万立方米达到了8.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由国家标准的一级B达到了一级A。2019年,平凉市又把该厂资产经营权和新建污泥脱水项目打包,实施了PPP项目运营,引进甘肃水投资本,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下一步,我们还要把水质一级A的水送到下游生物氧化塘进行进一步净化。”郑宋成所说的下游生物氧化塘工程,是位于川县城关镇新沟村河河道内的川县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

  泾川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董小花介绍,该项目已经完成99%的工程进度,主要建设内容为氧化塘人工湿地,占地90.4亩,每天处理规模1.2万立方米,确保最终流入泾河的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IV类标准。

  在平凉,保护黄河支流渭河的一级支流——泾河的生态,还不仅仅在于净化污水这一个方面。

  在泾河支流河之畔的崆峒区柳湖乡景家庄区域,作为重要水源地,这里构筑起了严密的生态保护屏障。平凉市给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水厂厂长王世会介绍,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实施景家庄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布置生活垃圾收集斗13座,建成垃圾中转站1处,埋设污水收集管网3000多米,补给区清理平整河道4.6公里,建设人工湿地161亩,上游种植水源涵养林约300亩。

  作为泾河中上游的一级支流,汭河两岸正朝着绿水青山奋起奔跑。

  “汭在这里已形成景观水域面积75万平方米,水生绿化植物1920亩,人工道湿地135万平方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水质,小气候和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鹭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红尾水鸲等水生鸟类在汭繁衍生息。”崇信县水务局副局长张荣平说。

  崇信县文公司副总经理路金龙介绍,绿水青山的好生态正“山水龙泉 养生崇信”的品牌越来越响亮。2019年崇信县游客接待量突破了20万人次。今年5月份以来,崇信游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已有15万人次来崇信看古树名木、感受山水生态。

DSC02154.JPG

泾川县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在河流经的川县白家村,村民们也同样分享到生态红利,走上美丽村的道路。

  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白家民俗文化景区,白家村党支部书记白宁安指着远山如黛的山坡说:“以前,我们的村民就在山上住,拉个架子车都不容易!现在我们搞起了乡村旅游,山更青了水更秀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泾河流经的平凉,以立体、全面、系统的组合拳将全流域生态保护向纵深推进。不让泥沙入黄河的故事,正在这里生动讲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