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培育好网民 共筑安全网——张掖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综述

 2020/09/23/ 11:12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朱兴忠

培育好网民 共筑安全网

——我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 朱兴忠

  每日甘肃网9月23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展开,我市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成功举办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参与人数超过2万人、信息覆盖近100万人,掀起了全民“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热潮。

  高度重视及早谋划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为推动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

  9月8日,市委网信办按照市委分管领导要求,组织市教育局、公安局、总工会、妇联、团市委、文广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等14家单位相关责任人召开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协调推进会。会议对《张掖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和《张掖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方案》进行解读,对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日、开闭幕式活动和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等进行安排部署、厘清职责、细化分工。会议传达上级网信部门关于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有关要求,就做好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

  突出主题体现特色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市委书记杨维俊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分管领导周密安排、精心指导,市委网信办认真按照实施方案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9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幕式在张掖宾馆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徐雄飞出席仪式并讲话。网络文明志愿者代表宣读了《网络安全宣传志愿者倡议书》。仪式结束后,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系统与结构研究所所长周庆国受邀就“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作专题讲座。

  与此同时,由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张掖中学共同举办的“2020年张掖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张掖中学举行,来自全市21支代表队的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甘州区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市税务局、市公安局代表队荣获二等奖,高台县、临泽县、肃南县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此次全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自6月10日启动以来,采取线上答题、线下比赛等形式,积极推动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激发全市广大青年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全市共有6000余名青少年参与线上答题。由张掖市委网信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公安局主办,中国电信张掖分公司承办的张掖市首届“电信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中国电信张掖分公司举办,来自各县区和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的30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比赛采用夺旗赛(CTF)形式的解题模式(Jeopar-dy)进行,大赛包括安全理论及实践技能两方面内容,既注重参赛人员网络安全广度,也注重实战技能深度。竞赛内容主要包括Web渗透、二进制漏洞挖掘利用、密码分析、加解密、逆向分析等网络安全技术。

  张掖开展的6个主题日天天有新意、场场有惊喜。9月15日上午,由甘州区教育局主办的甘州区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启动仪式在张掖市甘州中学启动,通过网络文明志愿者代表宣读《网络安全宣传志愿者倡议书》、发放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参会师生观看网络安全专题微视频等方式,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引导师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远离网络安全犯罪,健康文明安全上网。组织网络安全校园日签名、发放“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倡议书,张掖市各中小学还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课,讲授互联网法律法规、网络安全知识、典型网络违法案例,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引导青少年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此外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等主题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专家讲座、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倡导依法文明上网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全民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和素养。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张掖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基层活动覆盖广、影响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评价高,线上线下立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网络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9月21日下午,市委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举办2020年张掖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表彰了2020年张掖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张掖市首届“电信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表彰奖励了2020年张掖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涌现出的4个先进集体和6名先进个人。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歌舞《守护晴朗》、语言类节目《我是网络安全宣传员》、舞蹈《七彩神韵》、歌曲合唱《中国一定强》等文艺节目把闭幕式暨颁奖仪式推向了高潮,引起与会者阵阵掌声。通过举办2020年张掖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在全市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调动全民关心网络安全、学习网络安全的热情,让关注网络安全成为普通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宣传周期间,张掖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培训、讲座、展板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市级媒体和县区融媒体中心天天有报道、有图像、有声音,全市6县(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全覆盖,重点示范活动超过20项,覆盖近百所学校、近百个乡镇、街道、社区(村)、上百家企业,体现了浓浓的网络宣传元素。

  始终鲜明突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市内重要道路、重点商圈、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公交等投放数百件平面广告,30件视频广告累计播出500多小时。新闻媒体反响热烈,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新华网、丝路明珠网、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甘肃张掖网新闻报道近百篇、新闻客户端100余篇、微信公众号180余篇、新媒体产品20多个。

  网络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需要全民参与,让我们携手画好网络安全的“同心圆”,全方位地构筑网络安全“屏障”,让网络空间更清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