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2020/09/25/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舞剧《彩虹之路》在沪角逐荷花奖  

图片由甘肃省演艺集团提供

  每日甘肃网9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23日晚,由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策划,中国歌剧舞剧院、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联合出品的舞剧《彩虹之路》在上海美琪大戏院震撼亮相,带领现场观众重回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凿空之旅”,向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发起冲刺。

  《彩虹之路》以“一带一路”为时代背景、以丝绸之路历史为题材、以使者“张骞”为原型,全剧分为《诺》《行》《困》《蓄》《和》《归》6幕,故事讲述西汉时期的外交之行。舞台上,身着长袍、手拿汉节的使者独自西行,遭遇匈奴围困,在匈奴女的帮助下逃离,最终抵达西域,并铸成一条互通有无的商贸、文化、和平之路,吟诵了丝绸之路上各族人民友好和睦、平等交往、互惠共荣的大美诗篇。

  当天的演出结束后,观众用长达10分钟的掌声向全体演员“表白”自己的喜爱和认可,这个莫大的荣誉和鼓舞让演员忍不住热泪盈眶,并表示,希望在“荷花奖”的艺术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舞剧《彩虹之路》于2015年初步酝酿,历时4年精研细磨,于2019年7月搬上舞台,先后赴国家大剧院、敦煌大剧院演出,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文艺演出剧目。2020年8月,该剧从全国各地申报舞剧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终评。

  丝路文化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舞剧《彩虹之路》形象展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是在新时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传播“丝路文化”的大胆探索和艺术实践,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人文精神的当代表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