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会宁:三个家庭的脱贫路

 2020/09/27/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窦学斌 牛丽娜 逯玉洁

会宁:三个家庭的脱贫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窦学斌 牛丽娜 逯玉洁

  脱贫攻坚以来,会宁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达标覆盖、发挥效益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合力攻坚,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着力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会宁县刘家寨子镇,三个家庭的脱贫故事让笔者印象深刻。

  李珍珠:我脱贫我光荣

  “白露”刚过,秋高气爽。会宁县的山塬沟峁间依然是一片翠绿。沿着平坦整洁的水泥硬化路,笔者来到刘家寨子镇斜沟村村民李珍珠家。

  见家里来人,49岁的李珍珠满脸堆笑。他一边忙着招呼我们进屋,一边从饮水机里接了热水递到了茶几上。“现在水、电、路都通,家里也拉上了网,手机买东西还能送货上门。”李珍珠感叹,“要说这几年的变化,离不了党的好政策。”

  李珍珠一家五口,前些年3个孩子上学,加上老两口生病住院,生活一度陷入困顿。2017年,老李下决心用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发展肉羊养殖,老两口起早贪黑,鼓足劲要甩掉贫困帽。如今,圈里的羊已经快有60只。去年他家实现脱贫,并且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示范户”。

  “一年出栏的羊羔不下于50只,按现在每只600元的市场价,再算上县里1万元的产业补贴资金,年收入四五万元不成问题。”

  “李珍珠家所在的斜沟村高圈组共有13户人家,其中养羊的就有11户,平均每户的养殖规模都在40只以上。”村支书张宏告诉笔者。

  赵映峰:小牛犊托举新希望

  “看,这就是我家的宝贝!”后沟村村民赵映峰把手指向了圈里两头刚出生1周的小牛犊,“明年这个时候,这俩家伙就能值两万元喽。”

  因为家里劳动力少,从去年开始,赵映峰开始养殖西门塔尔肉牛。一年下来,老赵合计着要养到10头左右。

  整院房“一砖到顶”,铝合金门窗擦得锃亮,屋内干净整洁,小型户用锅炉、自来水洗手台、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房子能修好,离不开危房改造政策资金。”赵映峰说。

  后沟村是深度贫困村,从2017年开始,全村共实施危房改造户39户,赵映峰家就是其中之一。

  丁红果:1万元换来的幸福生活

  刘家寨子镇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234户1095人,这里的安置点上有来自全镇12个村子的51户231个贫困群众。04号住房就是原后沟村村民丁红果去年入住的新家。丁红果家楼下客厅、卫生间,楼上卧室、餐厅和厨房,两层99平米,宽敞亮堂、住得安心。

  “以前娃娃念书、出门买东西都不方便,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掏1万元就能在镇上买套房,以前想都不敢想。”丁红果至今觉得不可思议。

  “乐业才能安居。镇上给每户搬迁户建了4座塑料大棚,通过流转给合作社,大家不但能拿到租金、分红和产业补贴,还能就近开展务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后沟村村支书王克慧介绍说。

  会宁县刘家寨子镇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相接,是距县城距离最远的乡镇之一,这里曾经交通闭塞、产业单一,群众增收难度大。2014-2019年,全镇累计脱贫2357户1016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50.85%下降到了1.10%。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