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看!《穿越丝路的花雨》

 2020/09/27/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纪录片《穿越丝路的花雨》宣传海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40多年前,那群痴迷于敦煌的舞者们,是如何进入幽深的洞窟,寻找到那些关于1600年间的艺术线索?又如何将那些本已沉寂、凝固的生命艺术重新复活?

  9月28日和29日晚8时,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创意主抓,甘肃演艺集团、兰州市委宣传部配合,北京东方之子文化发展公司精心打造的纪录片《穿越丝路的花雨》将在CCTV9纪录频道黄金档播出。这部纪录片将通过40多位亲历者的讲述,还原40年前《丝路花雨》经典舞剧的诞生。

精彩剧照

  1978年,中国西北部的黄土高坡之上,一群来自甘肃的艺术家们,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创作一部有关敦煌艺术的舞台剧。于是,漫漫黄沙中沉寂千年的敦煌壁画中的“舞者们”,也第一次迎来了将要让他们重新拥有生命的“寻宝”人。

  在两年时间里,他们七次进入幽暗的洞窟深处,借助微弱的灯光,一点点地在已凝固1000余年的壁画中细细寻找着可能的线索。他们透过庞杂的史料、数万平方米的壁画,收集着发生在丝绸之路上爱恨情仇的真实故事。

  而一群早已在这里等候多年的“智者”也适时出现。他们就是在敦煌莫高窟工作多年的大师学者们。这些智者,不但深谙敦煌壁画的玄妙之处,更深深懂得敦煌壁画中深藏千年的艺术之美。

情景再现:赵之洵和晏建中讨论剧本

  碰撞,点燃了他们灵感的火花。最终,以敦煌艺术为原点,融合了波斯、印度元素和当代中国民族舞、甘肃民间舞蹈的艺术盛宴诞生了,古老的敦煌“复活”,工匠、飞天、敦煌曾经的商贾与士兵,都被一一注入真实的生命。1979年5月,这台复活的敦煌故事被送入北京,新的艺术时代在充满古老民族元素的音乐与舞蹈中绽放着。文学大师沈从文说:“我太激动了,这个演出让我一夜未睡!”戏剧大师曹禺亦是激动万分:“这次演出就是一次爆炸!”

  之后,《丝路花雨 》舞剧飞向全世界数十个国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标志性的文化呈现,也为中国舞剧艺术开辟出一条新路,甚至成为第一个登上欧洲最高艺术殿堂斯卡拉大剧院的亚洲舞台艺术。

精彩剧照

  即将播出的纪录片《穿越丝路的花雨》回溯历史,借助舞台、广告、动画等综合艺术手段,以晏建中、张聚芳、许琪、朱江、杨树云、徐成华、贺燕云、张稷等40多位亲历者的讲述,打开双重时空通道,一头通向千年历史,一头通向40年前这群艺术家们将壁画舞姿一一复活的神奇瞬间,还原出40年前《丝路花雨》经典舞剧的诞生故事。

  在时空的穿梭中,纪录片共拍摄3600分钟的口述影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视觉档案。该片由纪录片《敦煌》团队创作,导演周兵将敦煌莫高窟的艺术环境与敦煌舞进行视觉融合,透视出当代中国艺术来自于传统文化艺术的滋养。本片还邀请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文联主席、华表奖获奖者汪小平主席担任该片艺术总监。他说:“相信甘肃这片孕育了2000年丝路文明和敦煌文化的热土将再次赢得全世界的瞩目,这是艺术的偶然,也是时代的必然!”

85岁的第一代神笔张扮演者仲明华现在依旧常常到舞蹈室练功

影视资料

精彩剧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