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首例!自体肝移植手术在兰大一院成功开展

 2020/09/27/ 21:5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记者日前从兰大一院获悉,该院普外科开展了甘肃省首例自体肝移植手术,并取得成功。

  现年42岁的患者郭某因肝包虫病于8年前进行了手术治疗,今年他的肝包虫病再次复发。这次患者的病情发展非常快,肆意繁殖的包虫蚕食着他仅剩的肝脏组织,侵及并压迫到肝内胆管。患者全身的皮肤短期内出现巩膜黄染,多次发高烧并寒战。

  郭某经多方打听,慕名找到了兰大一院副院长周文策教授。周文策仔细询问其病情并详细查阅影像学检查后,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讨论。最终决定先行进行经皮肝胆管穿刺引流术,待黄疸消退后行自体肝移植手术。

微信图片_20200927153257.jpg

手术中。

  自体肝移植手术是一项肝脏外科手术,需要应用肝移植技术把患者的整个肝脏从体内取出来,在体外切除病灶,整修余肝后再将其“种回”体内。因该项手术风险高、难度大,鲜有医院能独立开展。

  8月29日,经过前期治疗后的郭某被推进了手术室。在该院普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及护理团队的协助下,周文策教授手术团队从取出肝脏、切除病灶、修整到再次植入体内,历经10余个小时。手术期间,在患者的无肝期,手术团队采用人造血管重建体循环,并且通过门静脉与下腔静脉的吻合保证胃肠道无淤血和手术平稳进行,整个手术过程复杂、操作精细。术后,患者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目前郭某已完全恢复自主活动和饮食,并已康复出院。

  近年来,在兰大一院院长李汛教授的带领下,该院同种异体肝移植手术水平稳步发展。该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兰大一院也成为了甘肃省内首家能够成功实施自体肝移植手术的医院,在我省肝脏外科领域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文中图片均由兰大一院提供)

  相关阅读:

  【肝包虫病】是牧区较常见的寄生虫,在我国主要流行于畜牧业发达的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和西藏等省区。病因犬绦虫寄生在狗的小肠内,随粪便排出的虫卵常粘附在狗、羊的毛上,人吞食被虫卵污染的食物后,即被感染。虫卵经肠内消化液作用进入肝脏并在肝内逐渐长大,依所在部位引起邻近脏器的压迫症状,并可发生感染,破裂播散及空腔脏器阻塞等并发症。

  【自体肝移植】是指应用肝移植技术将肝脏离体或半离体,在低温保存及低温持续灌注条件下,完成病灶的切除和余肝的修整,最后将修整好的余肝重新移植回体内的一种外科技术。适合于良性和低度恶性无法切除的肝内巨大占位性和侵犯重要肝内结构的病变。

  自体肝移植不仅仅降低了部分复杂肝切除的风险,还使无法手术的患者重获手术机会。目前肝源紧缺,自体肝移植更加值得推广应用,术后无需吃抗排斥药,为患者谋得最大的福利。但因手术技术复杂,被称为肝胆外科、肝移植领域的巅峰手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