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啦 快来看新增的“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

 2020/09/28/ 09: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建荣

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啦

快来看新增的“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

  每日甘肃网9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26日,由城关区投资415万元进行修缮的三台阁,同时新增添的“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经过七个多月努力,各项工程全部完成。三台阁是兰州的标志性建筑,为进一步打造兰山“文化高地”,建设兰山高品质生态旅游景区,做美兰山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由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2008奥运会“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创意设计,并向记者讲述了设计内容。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将甘肃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大气、简洁而又明快的浮雕造型展现出来,充分展示了甘肃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浮雕内容主要浓缩了丝路文化、大地湾文化、始祖文化、敦煌文化、黄河文化、宗教文化,西域文化。‘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采用中国传统工艺青铜铸造,规格长10米高2.66米,厚度9毫米,重量2.8吨。该青铜浮雕由河北中营园林雕塑有限公司制作。”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2008奥运会“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讲述道,浮雕采用传统工艺铸造,浓缩了甘肃的重要文化,浮雕释文内涵主要包括:伏羲演八卦,开启智慧心;圣迹马家窑,紫泥陶韵生;宝藏莫高窟,瑰丽举世名;密宗拉卜楞,藏乡奉佛真;仙子舞神袖,反弹琵琶音;将军霍去病,挥剑西域平;雄关镇古道,丝路载文明;天马驭神燕,华夏正飞腾。

  据介绍,兰山三台阁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传承意义和保护价值,现存建筑为1983年由市政府重建,由于年久,除了主体基本完整以外,墙体青砖破损脱落,四周的护栏倾斜,层面瓦片损坏较多,木结构腐朽严重,出现了安全隐患。为了游客安全及古文物保护,去年经城关区委、区政府立项,今年3月筹资415万元,启动三台阁修缮工程。主要是拆除破损地面,槽朽木基础和屋面瓦;设置灰土挤密桩加固墩台,重新铺装一二层地面;剔补更换墙面酥碱青砖,裂缝灌浆及青砖勾缝;更换槽朽木基层,嵌补裂缝,清洗油饰木构件;重新铺设屋面瓦,安装PVC雨水管,补配维修门窗,更换砖雕装饰、牌匾及重绘彩画油饰。三台阁修缮工程的竣工,不仅可有力提升兰山整体风貌和文化底蕴,还将增强城关区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今后,该区将积极抢抓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大力整合辖区内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合理保护利用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扎实推动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全力打造山水之城和品质之城,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新城关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