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推进“四水”战略 保障高质量发展——访平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俊红

 2020/09/28/ 10:0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吕娅莉

推进“四水”战略 保障高质量发展

——访平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俊红

  平凉日报记者 吕娅莉

  “河西五市极度干旱缺水,但他们在水利改革发展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为我们谋划实施‘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启迪了思维,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借鉴,增添了不须扬鞭自奋蹄的紧迫感、责任感。”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俊红表示,全市水利系统将变压力为动力,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狠抓项目,奋力突破,大力推进兴水、节水、治水、管水“四水”战略,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徐俊红说,学习和借鉴河西经验,需要全市水利系统高站位谋划,全面兴水,以谋划“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支撑、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兼顾水资源、水工程、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统筹兼顾民生、农业、工业、生活和生态用水需求,突出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三大主题”,谋划实施以白龙江引水、引洮二期工程、泾河平凉城区综合治理等为主的重大水利项目,努力构建方便卫生的农村饮水安全体系、较为完善的综合防洪体系、配置合理的水资源保障体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保护体系“四级体系”,加快补齐水资源短缺、水利基础薄弱、水生态脆弱“三大短板”,在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中展现水利新作为。要新理念引领,高效节水,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对标河西和全省领先水平,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按照“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的思路,积极推进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缺水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六大重点行动,节水限总量、控水促转型、提效保民生,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真正实现管理理念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开发方式从无序开发向合理开发转变,用水模式从粗放利用向高效利用转变,保护措施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要大力度攻坚,生态治水。自觉践行“两山”理论,遵循“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工作思路,突出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泾河、葫芦河源头区、产流区水沙调节的重要职责,综合考虑防洪保安、水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系连通、群众亲水愿望、城市品位提升等需求,推进实施一批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开展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切实改善水体环境,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业旺。

  徐俊红最后表示,好机制运作,系统管水也是需要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发挥水利部门职能,集中力量解决建设管理薄弱、灌溉管理粗放、水管单位困难、水务一体化进程缓慢、涉水事务管理滞后等问题,重点抓好项目前期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运行管理、水资源管理、水政执法管理,确保行业职能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工程效益发挥到位。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破解水利发展中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力争在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投融资机制、水利建设与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与水有关的生态补偿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全面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全市水利工作扩量提速、高质量发展,努力在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示水利新风采、重铸水利改革新辉煌,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时代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