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抓“六稳” 促“六保”】搭建高质量就业平台——第十六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见闻

 2020/09/29/ 04: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 洁

【抓“六稳” 促“六保”】

搭建高质量就业平台

——第十六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下招聘活动陆续恢复。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兰州举办。这场大型现场招聘会上,求职者跃跃欲试,用人企业更是求贤若渴。

  当天上午,众多求职者早早做好准备,前往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这里正在举行大会主会场招聘活动。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招聘会严格控制入场人数,求职者分批分次入场。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实名登记,求职者有序进入招聘会现场,与用人企业代表面对面洽谈,寻找就业岗位。

  招聘单位就业岗位均创新高

  记者在会场外看到,求职者排队依次等待入场,有人不时伸头向会场内张望,求职心切;会场里,每个招聘企业展台前都能看到求职者的身影,查看用人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或是与企业招聘人员沟通了解岗位需求、薪酬待遇等情况。一些招聘企业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

  来自酒泉的求职者李鹏具有2年工作经验,想找一份与电气工程相关的工作。他说,前两年一直在省外工作,今年打算在省内发展。“真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企业参会。我准备了7份简历,不到一小时已经全部投完了,我有信心找到心仪的工作。”

  求职者热情高涨,用人企业更是求贤若渴。不少参会企业表示,一直以来年后都是求职招聘的旺季,但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招聘情况不理想。下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大企业都加大力度,积极参与招聘,满足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我们今年计划招60多人,得知这次招聘会的消息立刻就报名参会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不论是立刻能到岗的,还是明年的高校毕业生,我们都很需要。”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奇先说。

  本次大会设立1个主会场,甘南、临夏、天祝3个分会场,在甘肃人才网设立线上会场。共组织用人单位2196家,提供就业岗位8.99万个,其中线下招聘会主会场参会单位215家,提供就业岗位7855个;临夏州分会场128家,提供就业岗位9816个;甘南分会场112家,提供就业岗位7602个;天祝分会场55家,提供就业岗位3079个。甘肃人才网线上会场组织参会单位1686家,提供就业岗位6.16万个。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招聘单位数量和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均创2005年此项活动举办以来的历史新高。

  “空中面试”提供便捷服务

  招聘会现场,中国二冶集团甘肃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帆正在与一位求职者进行远程视频面试。

  “您好,请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请问您是否了解我们企业,有没有施工现场工作经验或者有没有参观过施工现场?”

  杨帆戴着耳麦,通过视频与应聘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当天,他要与30位应聘者进行远程视频面试。

  为了给广大求职者提供便捷服务,主会场设立了“远程视频面试专区”,无法参加现场会的173名求职者在线与15家用人单位完成了“空中面试”,在线应聘。

  此外,主会场还设有“政策法规咨询专区”,集中免费为现场参会的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就业政策宣传和咨询、就业指导、人事政策、档案托管、人事代理及流动党员管理等咨询服务。

  在举办现场招聘会的同时,甘肃人才网开设线上招聘会场,线上招聘会针对参会单位情况分类分区开通远程面试功能,设置了就业创业云课堂、就业创业政策、空中宣讲会、职业测评等专栏,求职者通过甘肃人才网获取信息,在线预约职位,了解就业创业政策、获取就业创业经验、在线职业测评,从而精准定位求职需求,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帮助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现场招聘重燃热情

  “这次招聘会,我们一共带来了1860个工作岗位。公司有不少甘肃的员工,他们能吃苦,做事踏实,我们特别看好兰州这场招聘会,希望在这里多招到一些优秀人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建文说。

  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急需计算机、自动化、控制工程、金属材料、质量管理、电气控制、工程力学、环境工程和土木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人才,这也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增加了就业机会。此外,大会主会场设立了“人才引进专区”,供有急需紧缺型人才、高层次人才需求的用人单位现场招聘面试人才。

  省内兰州新区和天水、陇南、白银、金昌等市州的131家企事业用人单位,纷纷亮出学位补助、购房补贴、进修学习、政府津贴、工作补贴等激励措施,现场引进2112名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兰州财经大学、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等省内16所高校也积极参会,一次性引进人才450人。

  据统计,为期2天的线下活动,共有1.6万余人入场求职,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4884份,其中高校毕业生1959份。活动首日,甘肃省人才网线上会场峰值访问量超过了50万人次,参会企业收到求职个人简历9710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