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乌拉盖,心灵的长短句

 2020/09/29/ 0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牧 风

乌拉盖,心灵的长短句

  牧 风

  灵动之水

  春风已过,乌拉盖是天边倾泻的乐曲,在月光下泛动着光和影的身躯。

  是谁把盛夏的激情埋进吹皱的波涛里。

  那沉甸甸的雨水在辽阔的草海抚摸着马匹的呼吸。

  有云雀的鸣啼唤醒了草原的沉寂,那远行者的心思已穿越天边舒卷的云朵。蓝色的哈达已在旷远的牧场飘动,吹动古笛,我把眷恋弹拨成蒙古长调。

  一路高歌,贴近河岸,从乌拉盖狂放的行走,今夜我将裹挟千里草原的万古诗情,奔跑,再奔跑,让灵魂穿越蒙古高原。

  向西,再向西,穿越苍茫水系和幽静的牧场,那草原的纯净和辽阔,在漫游者的视线里跌宕起伏,瞧那草丛间舞蹈的晨露,擦亮你的瞳孔,润湿你的思绪。

  我想驾一辆古老的勒勒车,贴着草原的背影,看见那八百年前的铁木真,已跨过乌拉盖河水,把美酒和铁骑交给远方。

  九曲弯

  那浸满生灵呼吸的草丘,如爱的流萤,跳跃在九曲十八弯的苍穹下,一群儿女面对酒歌和奶香,把山峦吟唱成灵魂的长短句,在敖包相会的地方,去寻觅天穹下闪亮如羽的诗情,而阿妹和额吉在山冈上眺望着夜空的星星。

  箭镞一样飞过的骑手,追逐乌拉盖苍狼,畅饮马奶酒,舞动着长鞭,迅疾地藏匿夜色缠绵。

  湮没在草丛的暗河,如一曲沉吟天边的恋歌,用粗犷的韵脚丈量蒙古高原迁徙的踪迹。

  苍烟浮动的草泽,恰似蒙古歌谣旖旎长吟。几匹骏马掠过,有伊人在草原的落日下远行,那九曲弯迷人的夜色里她眼睛蒙眬了吗?

  可汗山

  雾锁远山,那山巅上的群雕赫然伫立。

  可汗山,一座无字丰碑,正透过元初的风烟在科尔沁讲述英雄史诗。

  八百年前烟云飞渡,不再是弯弓射雕的胸襟。

  仰望可汗山,我们只有怀揣敬畏,将成吉思汗和忽必烈征战的故事放进行囊,让沉甸甸的步履沁出热血和汗水。

  遥想铁骑影踪,那声音已扎根在诗人裴多菲的故乡,那艰辛和荣光撞开的美丽疆域,一定是可汗子孙们千年后骄人的诗篇。

  苍茫可汗山,青草眨动着鲜活的眼眸,成片鲜花盛开,清风吹动,元代的故事正通过诗歌的手掌打开精彩的一页。而敖包里的马头琴声由远及近,悲壮而悠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