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健身广场】运动过量有损健康

 2020/09/29/ 0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绍军

【健身广场】

运动过量有损健康

  董绍军

  在一阵长跑或蹲久之后,膝盖的下内侧有疼痛的感觉,而且在上楼梯或跨大步走路之后症状更明显。如果有这种情况,那可能是鹅足在作怪。

  在运动过程中,由于膝关节屈曲次数的增加以及小腿内旋次数过多,容易造成鹅足肌腱与胫骨间滑囊的过度摩擦和撞击,由此增加压力,最终出现疼痛、肿胀。鹅足是膝关节内侧由缝匠肌、股薄肌、半腱肌三个肌肉组成的联合腱膜。因其形状酷似鹅掌,因此命名;它与膝关节内侧副韧带之间有一个浅层滑囊,称为“鹅足滑囊”。膝关节是重要的负重关节。在我们日常进行运动时,如球类运动、长跑、骑自行车等,由于膝关节反复屈伸活动,常导致缝匠肌、股薄肌、半腱肌肌腱充血、水肿,或因之反复摩擦、挤压鹅足滑囊而导致滑囊的无菌性炎症,即可使膝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

  此外,不正确的姿势如长时间保持下蹲,运动热身不够、大腿肌力不够、运动后喝酒或海鲜吃多,也会导致鹅足张力增加,进一步引起鹅足炎或鹅足肌腱炎。

  鹅足肌腱炎的治疗,首先多休息,减少活动;外涂或口服消炎止痛药物,如扶他林;理疗,酌情选用超声波、中频脉冲电治疗、磁疗等,病程长且顽固的可采用冲击波治疗;病情顽固的可采用局部封闭等治疗;对于那些病情反复发作,病程绵长难愈的个体,可采用手术切除鹅足滑囊。

  平时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姿势,避免长时间下蹲动作,如洗衣、擦地等,避免长期负重,控制饮食保持合适体重;运动前热身,增加下肢的柔韧性和灵活性,运动后进行肌肉拉伸,使肌肉放松,合理安排运动类型及运动时间;患有扁平足、拇外翻等足部问题的患者,需对其进行纠正,佩戴鞋垫或矫形器,以减轻足弓的压力。

  在运动的过程中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并非运动时间越长越好,也并非剧烈运动就会健康。运动过量反而会带来危害,锻炼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说明运动过量需要马上休息了。

  肌肉酸胀疼痛 在运动过量的情况下,身体会产生乳酸,乳酸堆积之后肌肉的酸胀疼痛感相对明显。有些人运动过量之后,局部就会产生明显的疼痛,就需要降低运动强度或者及时休息,以免局部的疼痛不适感加重,对健康造成影响。

  食欲不振 如果锻炼之后出现食欲不振,有可能是运动过度引起的。因为在剧烈运动之后通常会出现胃口下降的情况,甚至还会反胃、恶心,这是血液流向了运动系统,内脏血液减少的表现。胃黏膜需要的血液供给不足,通常就会导致食欲下降明显,需要通过合理的休息才能恢复。

  睡眠质量下降 正常的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疲劳感,提高睡眠质量,而部分人运动过度,身体受到了损伤,在恢复的过程中,通常就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

  呼吸困难 有些人运动过度之后会感觉到呼吸困难,这是运动过量时心脏功能受到影响,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甚至会短时间内感觉到胸闷气短。

  头晕头痛 在运动之后出现了头晕、头痛,有可能是运动过量引起的。因为身体过度透支,可能会大量流汗。身体缺乏水分的时候,通常血压、血脂都会发生异变,头晕头痛症状就会出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