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渝铁路三年发送旅客1805万人

 2020/09/29/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燕春丽 通讯员强科

兰渝铁路三年发送旅客1805万人

  每日甘肃网9月29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 通讯员强科)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兰渝线也迎来了全线开通运营三周年的“生日”。自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开通运营至2020年8月31日,兰渝线全线共发送旅客1805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7万人;共计发送货物153.76万吨,西南、西北地区双双搭上加速经济发展、改善百姓生活的“直通车”。

  2017年9月29日,贯穿陕、甘、川三地的钢铁大动脉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2018年1月5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兰渝线上线运营。兰渝线开通运营三年来,为助力沿线城镇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位、聚集城市人气、繁荣城市经济发挥了“助推器”作用。以陇南车站为例,2019年春运,该站创下单日发送旅客10270余人的纪录。

  兰渝线开通后,重庆至兰州运距由1466公里缩短至886公里,节约里程580公里,大幅压缩了运行时间,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陇南市文县临江镇是全国主要的重晶石矿产区,兰渝铁路开通前当地企业只能通过公路运输至陇西、兰州等地的铁路货场发运,兰渝铁路开通后,企业直接通过兰州货运中心陇南西铁路货场发运,平均每吨运价便宜了50多元,有效促进了当地重晶石粉生产企业的发展。

  据统计,兰渝铁路开通之前,陇南市当地诸如面粉、大米、化肥这一类的生活生产物资,要想运进陇南地区,不但费时费力、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让商家很是“心疼”,通过兰渝铁路陇南西铁路货场的开通运营,让当地的生活物资的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在满足当地百姓生活需求的同时,兰渝铁路“盘活”了山区经济,山区百姓的“信心”十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