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一渠清水润农家——“十三五”时期甘肃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2020/10/01/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一渠清水润农家

——“十三五”时期甘肃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2019年3月,自来水通到了家里,真方便!”如今,临夏县榆林乡榆林村红麻山社的贫困户绽沙巴再也不担心没水喝。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红麻山社的村民们对这句话深有体会。相比于腰包瘪,他们更怕水缸见底。

  土生土长的绽沙巴,从小就为拉水而忧心。“十多年前,我们到山脚下担泉水喝,往返两个小时。”绽沙巴说,遇上天旱泉干了常常没水吃,遇上雨季泉水十分浑浊。

  为了有效推进当地农村饮水安全工作,2005年临夏县实施南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红麻山半山腰建立集中供水点,缓解了当地群众的饮水难问题。

  “有了集中供水点,拉水往返只有10分钟,吃水容易多了。”让绽沙巴欣喜的是,2018年县里开始实施南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把自来水通到农户家中。红麻山群众取水难、用水不安全的情况得以解决。

  红麻山用水吃水的转变,是“十三五”期间甘肃坚决打赢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甘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底线任务,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重点托底饮水安全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基本建成以集中供水工程为主、水窖等分散供水工程为辅的农村人饮供水网络系统,全省水利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93%;全省8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解决了145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圆满实现了现行标准下的农村饮水安全目标。

  不仅如此,甘肃农村饮水安全在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得到纵深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十三五”期间,甘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918处,分散供水工程11.67万处,农村受益人口1453万人,包含贫困人口43.9万户、183.5万人。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分别较“十二五”末提高12.6%、5.7%。

  “十三五”期间,甘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进一步加强。全省8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建立县级维修养护基金,88个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行。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价水费机制初步形成。

  “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在已建成的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上,建成公众网数据查询平台、地理信息平台、水质监测平台和清单式管理平台。目前,各平台已进入稳定运行状态。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甘肃还着力加强贫困地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大力推进六盘山区、秦巴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重点水利骨干工程建设。不断加大贫困地区水利投入力度,加快实施抗旱引提调和“五小水利”工程,以点带面解决脱贫产业发展用水需求,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为夯实农村水利基础,甘肃全力推进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及泵站改造、实施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加强农村水电建设管理。截至目前,全省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万亩,累计达到20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500万亩,累计达到1000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35万千瓦。

  一渠清水,犹如琼浆。流进农家,流进农田。清水流淌之处,人民安居乐业、植被郁郁葱葱、发展欣欣向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