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张掖“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07/ 02: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贺天斌

张掖“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张掖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通讯员贺天斌)张掖市在我省较早实现整体脱贫,目前正凝心聚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近日,张掖市委组织部制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将坚持以人才振兴促乡村振兴,聚焦乡村重点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专家人才走下去、经营人才强起来、实用人才育起来,推动形成高端人才把脉会诊、经营人才营销运作、技能人才生产管理,“乔灌草并茂”的乡村产业人才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张掖市提出,将围绕实施“四个百万”工程、培育“六大区域特色产业”、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布局,整合河西学院、科研院所及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专家人才106名,组建玉米制种、蔬菜、食用菌、直播营销等10个专家服务团。每个团精准服务1项重点产业,转化1至2个科研成果,培育10个左右示范典型,培养50至80名农村实用人才,每年形成1至2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解决生产、技术、营销等各环节的突出问题,借智借力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张掖市将精心筛选100个以上运行状况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各方面人才到合作社创业服务,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各类农民合作组织蓬勃发展。将加大“土专家”“田秀才”、返乡创业农民、农村电商人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力争利用5年时间培养1万名以上农村实用人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每年分类分层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名左右;建立农村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体系,每年组织评定1000名以上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建立“乡土人才超市”,整合科技示范户、农民科技指导员、乡镇农技人员等各类专家人才,建立人才与经营主体信息互联互通对接平台,让农民根据需求“点餐”,打通乡土人才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