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抓“六稳” 促“六保”】海默科技高端装备“扬帆出海”

 2020/10/08/ 03: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抓“六稳” 促“六保”】

海默科技高端装备“扬帆出海”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记者近日从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默科技”)了解到,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已在沙特地区获得27台多相流量计订单的情况下,近日又与国外客户签订了两台水下多相流量计产品销售合同,合同金额266万美元,标志着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水下多相流量计产品,解决了我国海下石油钻采计量设备长期受制国外“卡脖子”问题,实现了该高端装备的由内转外。

  总部位于兰州市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的海默科技,多年来以制造高端石油装备——多相流量计而享誉业内。“水下多相流量计,是一种能有效提高海洋油气开发效率的装备。”海默科技技术负责人解释,石油井在生产的过程中,往往会同时产出油、气和水三种流体。这三种流体的流量数据,是油田优化生产管理的关键依据。

  传统的油气水流量测量方式有一个明显缺点,不能实现对油气水流量的实时测量。由于制造难度大,水下多相流量计价格也极为昂贵。一台相对低配的水下多相流量计,价格就可达到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一些更高端的,售价可超过1000万元。限制于技术门槛高、开发投入大等原因,该设备一直被国外大公司所垄断,抬高了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工程投资成本并增加了工程建设的潜在风险。

  面对深水油气开发难题,实现水下多相流量计的自主化制造迫在眉睫。2016年,中海油研究总院牵头的科技部“十三五”水下生产技术子课题“水下多相流量计样机研制”项目启动,海默科技承担了该子课题的研发。据了解,海默科技进行该项目研究总投入达3600万元,目标是研制适用于1500米水深、可同时计量单井油、气、水产量的水下多相流量计,并完成与水下生产系统的联调测试。经过近4年技术攻坚后,海默科技于2019年正式推出了这一水下多相流量计。同年10月,海默科技与中海石油深海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该国产水下多相流量计将用于南海东部海域的流花21-2油田项目,首次打破了国外大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今年,海默科技又同一家国外石油公司签订了两台水下多相流量计产品销售合同,在国外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海默科技水下多相流量计产品首次取得国外市场订单,是该公司深耕行业细分领域,聚焦深水和非常规油气开发关键技术,推进实施“两下战略”(水下、井下技术和设备)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为该项业务后续国内外市场开拓奠定了基础,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默科技将继续升级水下计量产品,提供更为完善的产品服务,为国内深海油气田资源开发、海洋装备国产化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