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点】微妙精美 含蓄典雅——杨鸣山油画风景写生作品赏析

 2020/10/09/ 0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维世

【视点】微妙精美 含蓄典雅

——杨鸣山油画风景写生作品赏析

风景写生之一

风景写生之二

风景写生之三

风景写生之四

  李维世

  杨鸣山1933年出生于俄罗斯,8岁时随父亲回国,定居于乌鲁木齐,20岁时考入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师从著名美术教育家、留法画家吕斯百教授,毕业时因成绩优秀留校任教。1961年,杨鸣山赴新疆艺术学院任教,时间长达18年之久。在甘肃和新疆任教期间,他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油画家。

  杨鸣山的作品,素描功底扎实,色彩漂亮,技巧高超,深受赞赏。吴作人曾为他题写“天涯芳草”。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杨鸣山移居澳大利亚,并继续绘画创作,其作品被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赞赏不已并委其画肖像。随后他多次参加澳大利亚全国性的重要比赛,1995年在几千名画家参赛的澳大利亚全国风景画大赛中荣获第一名(金奖),从而奠定了他在澳洲画坛的地位,成为澳洲最著名的画家之一。2016年,杨鸣山因病去世。

  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全山石,不远万里,到澳大利亚杨鸣山家中,挑选风景画精品100幅,在浙江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杨鸣山油画风景写生展”,受到浙江美术界的高度赞扬。2020年9月10日,这个画展移师兰州,在杨鸣山的母校——西北师范大学美术馆展出。

  在我看来,杨鸣山的油画有以下特点:

  第一,他的油画色彩非常微妙、典雅、精美,很有水平,很有品位。齐白石认为,画画要“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如果画家不去写生,完全坐在家中照着照片画画,缺乏概括,缺乏提炼,缺乏诗情画意,格调和品位不高。杨鸣山与此恰恰相反。他无比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忠于艺术,喜欢面向自然,对景写生。他的画有大自然的丰富、和谐,有清新的空气感和阳光感,有诗一般的意境,色彩非常微妙、含蓄、精准,很有生命力。

  杨鸣山的油画色调非常和谐,一张画一个色调,绝不雷同。清晨的清新、晚霞的温暖、夏日的热烈、秋色的丰润、冬日的凉意,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恰到好处。

  第二,他的风景画不是以大取胜,而是用非常小的画面(多数为20厘米左右的小画)去表现丰富的内容,咫尺千里,场面开阔,一望无际,其气势超过了大画。他用色不多,画得很薄,但颜色非常微妙丰富,既有非常完整的大关系,又有非常精妙的细节,有的小画中点景人物只有1厘米左右,但异常生动准确,没有高超的素描造型能力,没有熟练的绘画技巧,很难达到如此境界。

  第三,杨鸣山的油画既有浪漫主义的特色,如热烈的情感、丰富的想象、构图巧妙、情感真挚,又有印象主义画派对光和色的处理。从色调来说有的是暖调子,有的是冷调子,有的是不暖不冷的中性调子;从色相来说,有的是红调子,有的是绿调子,有的是黄调子……从色度来讲,有的是重调子,有的是亮调子,有的是灰调子,那淡雅轻柔的高级灰,十分漂亮。另外,杨鸣山的油画还有俄罗斯画派的质朴、真实、浓郁的生活气息,还有中国绘画追求的气韵生动、应物象形、随类赋彩、骨法用笔。例如一团白云,其暗面、灰面、亮面、光源色、条件色、环境色都表现得非常微妙,一气呵成,十分自然。

  近几年,中国油画界提倡“写意油画”。在我看来,杨鸣山早在几十年前已追求并实现了“写意油画”。既不是细腻的“工笔画”,也不是一挥而就的“大写意”,可以说,他的作品呈现了中国的油画特色,雅俗共赏,深受业内人士的赞扬。

  第四,杨鸣山的油画很美,令人感到明朗、愉悦、和谐、高雅、亲切,欣赏他的画是一种美的享受,百看不厌,越看越有味。他的学生、画家杨和平说:“欣赏和研究杨鸣山的画,胜读十年书。”

  美是美术的第一要素,杨鸣山做到了。他牢记艺术的真谛和使命,始终不忘这个艺术真理,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第五,杨鸣山善于从最平凡、最普通、最常见的景色中发现美和展现美。他不常画名山大川,也不爱表现辽阔的大海、茂密的森林、苍劲的古树、雄伟的高山、奇特的胜地。他最爱表现的是最普通的乡野、小河、村舍、小树林,他把这些小景表现得异常优美和生动,真是“平凡的伟大、伟大的平凡”。

  第六,杨鸣山非常善于应用艺术的对比手法,如虚实对比、远近对比、冷暖对比、粗细对比、明暗对比、厚薄对比……远景画得虚而淡雅,一笔带过;近景画得严谨而坚实,层次分明,结构严谨,非常整体和耐看。

  杨鸣山的油画人物和静物也很优美。遗憾的是,他的作品中,缺乏大型的主题创作。

  我们要学习杨鸣山对油画本体语言的追求和高超的表现技巧,要学习他高雅的审美标准和趣味,也要学习他一生勤奋创作的精神,还要学习他热爱自然、不脱离自然的绘画风格,更要学习他现实主义的创作路径。

  (本文美术作品为杨鸣山创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