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点】从写生到创作——贾利珠油画作品赏析

 2020/07/10/ 0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戴士和

【视点】

从写生到创作

——贾利珠油画作品赏析

高 原

梅峪里写生

  戴士和

  在我国西北地区的油画创作中,贾利珠的作品很具有代表性。我特别注意他作品当中的两个特点:

  第一,贾利珠始终在写生,油画写生是滋养创作的重要基础之一。写生,面对实景,面对生动具体的大自然,从创作灵感的唤起,到表述语言的样式、特色,处处都可以从千变万化永不重复的视觉观察、心灵的直接体验当中获得启示。贾利珠并不是把写生只当作基本练习。在当今多元并举的艺术样式中,能够把眼睛、心灵与手这三者有机结合,达到视觉、想法和技艺高度统一的作品总是佼佼者。相反,那些片面夸大某一方面,比如,片面强调观念而忽视视觉潜力,或者过分夸大技艺而轻视作品的精神追求的片面性的作品,相比之下总是来得容易去得快,归根结底不耐看。而贾利珠坚持写生,坚持直接观察,使得其“宏观”的造型避免概念化、公式化的弊病,得到大自然的滋养,就更富于内在的活力。

陇上春早

中梁之夏

  第二,贾利珠力图把油画语汇中的一些对立的因素在作品当中统一起来。比如,空间深度感与作品的平面性之间,既是对立的,又在他的作品当中力求一致。作品是“通向现实的一个窗口”,同时,作品又是“作品自身”,是“画面本体”。虽然,这两重意义不能混同,不能相互取代,但窗口与画面本体之间又是相容的。如果不相容,排斥掉一个侧面就简单了,画面也就容易掌握、容易做到了。但是贾利珠和当代潜心油画研究的作者都在摸索着,摸索那些对立因素何以相容,何以天衣无缝地相容,何以相容成为那种充满表现力的油画语言。前人曾经实现过前人的相容、和谐;我们只能做出我们的和谐来。

大学生

  (文中图片均为贾利珠绘画作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