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药材飘香富路宽——华池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见闻

 2020/10/09/ 09:3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蕊娜

药材飘香富路宽

——华池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见闻

华池县银旺中药材种植基地一角。

南梁镇银旺中药材扶贫车间内工人们在进行分拣、包装金丝皇菊。

  文/图 陇东报记者 张蕊娜

  华池县山地资源丰富,具有种植中药材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华池县立足资源优势,把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型产业来培育,通过村社合一、联户种植、订单销售等措施,积极引导群众种植中药材,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政策引领兴产业

  仲秋时节,记者走进华池县银旺中药材种植基地,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该合作社是2017年底,通过天津北辰区的帮扶协调,引进银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南梁投资建立。合作社负责人钟占煌告诉记者:“2017年,县上组织人员到江西、安徽等地考察,详细了解该公司发展模式后,采取‘筑巢引凤’办法,帮助企业迅速落地。”

  2018年,华池县以南梁为试点发展中药材产业,按照“331+”发展模式,构建集种植、贮藏、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带。年底,合作社共分红104万元,其中,群众分红97万元,发放劳务工资37万元,带动全镇192户贫困户脱贫。

  政策的扶持,是新兴产业的助推器。据了解,为加大贫困户产业扶持力度,华池县对种植以黄芪等中药材5亩以上的贫困户,给予每户2万元产业资金扶持,其合作社每年按不低于纯收益的20%向贫困户进行分红。

  “政府的贴心服务,发展资金的支持,良好的发展条件,企业发展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也不断高涨。”谈起公司的发展,钟占煌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已完成板蓝根3万亩、柴胡4000亩、黄芩1000亩的种植。”

  订单销售创新路

  在南梁镇银旺中药材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金丝皇菊的分拣、包装。“这5个单子是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下属5个子公司签订的,目前公司正在全力以赴加快生产,其他子公司也在和我们洽谈。”钟占煌说。8月以来,定点帮扶华池县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所属分公司纷纷与华池县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署协议,购买合作社销售生产的金丝皇菊、金丝香菊等产品,目前已签订单10万元,形成合作意向近6万元。

  为了满足生产需求,合作社在南梁银旺扶贫车间投资60多万元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已经投入生产。钟占煌告诉记者,“自从引进全智能化的空气源烘干房,烘出来的花朵既能保持成分,而且花型不乱、损耗低。”

  订单式销售为华池中药材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借助政府、企业、帮扶单位等多方力量,华池县形成了“种、产、购、销”一体化产业链条。据统计,仅银旺中药材合作社在全县8个乡镇19个行政村带动22个合作社种植板蓝根、黄芪、黄芩等中药材3.5万亩,带动1312户贫困户、1960户非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中药材种植和务工。

  花香蝶自来,药业企业“闻香而来”,藏在深山的药材远销浙江、天津、西安、深圳等省市。

  企业带动结硕果

  城壕镇庄科村金丝皇菊、金丝香菊产业示范园的62座钢架大棚整齐划一地坐落在青山的怀抱中,大棚内的金丝皇菊、金丝香菊长势良好。

  “在家门口就能领工资,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城壕镇庄科村村民边海涛指着身后的大棚笑着说,“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我就在合作社务工,务工费和土地流转费加起来有2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城壕镇庄科村金丝皇菊、金丝香菊产业示范园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对口帮扶项目,种植金丝皇菊、金丝香菊共3.6万株,带动贫困户43人。同时,合作社采取股权收益、优先使用贫困户季节性务工等措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城壕镇副镇长史昀介绍,该示范园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进恒烽中药材和银旺中药材两家企业带动全镇200多户贫困户集中种植各类中药材达到6000多亩,壮大了城壕镇镇中药材种植产业规模。

  如今,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农民种植中药材积极性高涨,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89万亩,中药材产业正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